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电影节高群书新作受赞誉 伊朗导演二度折桂

2012年06月25日 15:10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何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落幕伊朗导演再夺金爵

一年一度,为时9天,一场电影人的华丽派对,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落幕。与开幕式星光灿烂的喧闹相比,闭幕式上的明星寥落显出曲终人散时分的几丝黯然。而依次揭晓的各项金爵大奖,也颇让坚持到最后一刻的媒体有些失望——之前刚刚获得白玉兰视后的宋佳还是与影后失之交臂。好在内地导演高群书不负众望,他凭借一部汇聚一群微博红人主演的《神探亨特张》,不但赢得了最佳导演奖,还难得地让众多媒体好评如潮。

登台领奖的老高却很幽默坦率地直呼遗憾,因为原本奔着影帝去的他,很遗憾眼睁睁看着这个奖跑了……

曾在200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摘取过金爵奖的伊朗导演克斯罗-马素米,今年凭借《熊》二度捧得最佳影片大奖;加拿大导演米歇琳-兰克图的《从未放弃的爱》摘取了评委会大奖;在俄罗斯影片《指挥家》中有优异表现的弗拉德斯-巴格多纳斯获封影帝;影后花落在墨西哥影片《悲伤成梦》中有上乘表现的乌苏拉-普鲁内达。

高群书新作饱受赞誉伊朗导演二度折桂金爵

入围本届上海电影节的两部中国影片分别是霍建起导演的《萧红》与高群书导演的《神探亨特张》。《萧红》以唯美精致的画面,赢得了最佳摄影奖,评委会主席让-雅克-阿诺还特别赞扬了这部影片。

获封最佳导演的高群书,与金爵奖十分有缘,他于2008年因一部《千钧-一发》摘得评委会大奖。这一次,改编自真人真事的《神探亨特张》启用了张立宪、王小山、作业本等一众网络红人担纲主演,算得上是一部艺术与商业皆不凡的新写实主义佳作。评委会赞扬这部影片“题材新颖,手法独特,整体色调灰暗却掩盖不住背后充满光明的力量,导演大胆启用非职业演员,使全片独具质朴的美感”。此前在电影节为本片宣传的一众主创,曾信誓旦旦表明想拿下一个集体最佳男演员奖,只可惜未能如愿。老高开玩笑说,虽然遗憾,好在影帝殊荣给了另一个非职业演员。

获封金爵奖影帝的俄罗斯演员弗拉德斯-巴格多纳斯,是一名资深舞台剧演员,首次“触电”大银幕的他,在影片《指挥家》中精彩演绎了一位冷峻威严,却在父子关系中失措无奈的艺术家。有趣的他说,自己非常喜欢评委会的决定,并表示还想再来上海。

金爵奖影后颁给了墨西哥女演员乌苏拉-普鲁内达,她在影片《悲伤成梦》中淋漓尽致地演绎了一位母亲如何走出丧子之痛。她很感慨:“我的一切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最佳影片被伊朗导演克斯罗-马素米执导的《熊》夺得,这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来的影片讲述了一对饱受战争创伤的普通夫妻间的爱恨情仇,是一部细腻的情感伦理片。克斯罗-马素米曾在8年前的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凭借《代价》获得过金爵奖最佳影片奖,如今再度夺冠,令他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近20年来首位二度获颁金爵大奖的导演。评委会认为,他的《熊》之所以能列众多影片之巅,原因在于“其精湛的表演、流畅的叙事和触动人心的真实剧情”。加拿大影片《从未放弃的爱》摘得了评委会大奖。这部影片探讨了神性与人性、爱与救赎、忠贞与坚守等命题。

张柏芝纯属打酱油。但是,在这星光略显暗淡的夜晚,最耀眼的几乎全都是酱油党。

高群书在李冰冰陪伴下领奖。他饱受好评的新作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网络文化。

[责任编辑:杜渐] 标签:高群书 宋佳 萧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