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聚焦德国”单元片单

2013年06月09日 11:02
来源:凤凰网娱乐

《老爸来做客》海报

《两条命》

导演:格奥尔格-玛斯

主演:茱莉安-柯勒、丽芙-乌曼、肯-杜肯

类型:惊悚

片长:97min

国家/地区:挪威/德国

柏林墙倒塌一年后,凯瑟琳卷入一场挪威政府虐待战争儿童的诉讼案,身份、谎言和爱成了一个东德间谍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残酷真相在秘密档案中如梦魇般涌来……本片以真实事件为蓝本,在冷峻锐利之中彰显了导演对历史和人的宿命论悲思。曾出演《无耻混蛋》的英俊小生肯-杜肯在剑拔弩张的法庭戏中表现抢眼,而德国女星茱莉安-柯勒(《帝国的毁灭》)与伯格曼生前最钟爱的挪威女演员丽芙-乌曼(《假面》)同台飙戏则堪称两代演技派女将的巅峰对决。

《老爸来做客》

导演:康斯坦茨-克诺赫

主演:乌维-柯奇什、科琳娜-基尔霍夫、安约卡-斯秋儿

类型:剧情

片长:88min

国家/地区:德国

远在乡下的父亲突然到城里探访儿女们,可这个“不速之客”却成为他们的困扰,私下里甚至把他称呼为“访客”。父亲深爱着这个家,却在不知不觉间被家人逐渐疏远,他究竟为何突然造访?新人导演康斯坦茨-克诺赫的这部处女作精准地把握了家庭各成员之间微妙的心理变化,一日之内,老爸被告知失业、老妈偷情被揭发,儿女各怀心事,各种问题接踵而至,轮番升级,在老牌影星乌维-柯奇什等演员的精彩演绎下,展现出了惊人的爆发力。

《遗忘》

导演:亚历克斯-施密特

主演:米娜-唐德、卡特琳娜-塔巴赫、马克思-雷迈特

类型:剧情/悬疑/惊悚

片长:98min

国家/地区:德国

汉娜二十五年后与童年好友克拉丽莎意外重逢,两人决定去儿时度假的小岛上重温旧时光,在岛上,他们想起一个儿时玩伴,在追寻这个玩伴的过程中,一个可怕的阴谋逐渐被呈现出来……亚历克斯-施密特的导演处女作是一个关于复仇的故事,悬念迭起,不到最后一刻永远猜不出真相。只因儿时的意外,居然不惜毁掉自己的一生展开复仇计划,女人的执着与报复心,令人不寒而栗。对国产劣质惊悚片腻烦了的观众们,赶紧去影院欣赏这部德国精品吧。

《啊,男孩!》

导演:杨-奥雷-格斯

主演:汤姆-希林

类型:剧情

片长:85min

国家/地区:德国

青年才俊杨-奥雷-格斯曾担任过《再见列宁》的后制,本片是他的导演处女作,讲述一个漫不经心的梦游者,被女友抛弃、失去家庭经济支持,又被诊断为情绪不稳定,但他要的只是一杯咖啡。滑稽可笑的对白、荒诞不经的情节,隐晦地讲述着年轻一代的颓废空虚、醉生梦死。生命是一场幻觉,他就像一只没头苍蝇,隔着玻璃找不到现实的入口。导演深入柏林的每一寸肌理让影片节奏如呼吸般自然愉悦,勇夺德国电影最高奖罗拉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

《封闭的季节》

导演:弗兰齐斯卡-施洛特埃雷尔

主演:碧姬-霍博梅尔

类型:剧情

片长:100min

国家/地区:德国

1942年德国乡下,农场主弗里茨救下一位逃亡的犹太人阿尔伯特并要求他和自己的妻子艾玛行房……本片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内巧做文章,三人波澜不惊的行为底下充满道德与情感的挣扎,复杂脆弱的关系逼出人性的黑暗面,让出乎预料的结局合情合理。本片是导演施洛特埃雷尔的长片处女作,邀请到德国女星碧姬-霍博梅尔(《白色百合》)出演,她以高超的演技,一举夺下2012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影片也获得了评委会特别奖。

《宽恕》

导演:拉斯-冈纳尔-洛茨

主演:埃丁-哈萨诺维奇

类型:剧情

片长:92min

国家/地区:德国

本杰明和其他六名少年犯一起被送入一家开放式家庭监狱,接受技能培训和心理辅导。在劳动改造过程中,他发现这所监狱的女主人伊娃正是自己当年抢劫的对象……拉斯-冈纳尔-洛茨自编自导作品,讲述了一个关于信仰和宽恕的故事。一方面是作为犯罪者的本杰明在改造中如何从不反省到逐渐忏悔,另一方面是作为受害者的伊娃在提倡让罪犯争取被宽恕的同时,发现自己很难做到宽恕曾经深深伤害自己的人,由此表现出人性的复杂和矛盾。意想不到的结尾,为影片画上了迷人的句号。

《男人那点事》

导演:马克-罗斯曼

主演:沃坦-威尔克-莫林、雅斯明-格拉特

类型:喜剧

片长:108min

国家/地区:德国

三个中年男子寻找真爱的故事:保罗和妻子离婚多年,一直抱着游戏人生的态度放纵自己的情爱生活;古依多在自己的妻子和情妇之间摇摆不定,最后遭到两者的一致的抛弃;冈瑟则一直喜欢着餐厅的服务员却不知道如何表白。三个人的感情路屡遭坎坷,但始终守护相助。主演沃坦-威尔克-莫林(《暗杀希特勒》)是德国实力派演员,演起此诙谐都市喜剧来也可圈可点。除此之外,影片中一条猎犬也频频抢镜,喜剧效果意外出色。

《帕蒂的美味酱料》

导演:蒂娜-冯-特拉宾

主演:路易斯-里什、玛列娜-里什

类型:剧情/家庭

片长:85min

国家/地区:德国

单身母亲芙丽达以亡夫留下的快餐车维持生计,养活三个女儿帕蒂、塞尔玛和莉丽奥,却因生意惨淡而精神崩溃,各怀梦想的女儿们用她们对美味的独到理解,创造快餐车的美味奇迹。本片是德国女导演蒂娜-冯-特拉宾的长片处女作,展示各种德国美食,令人食指大动。轻松的喜剧风格与家庭重建的主题相得益彰,三位小演员将三个女儿各自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整部电影有笑有泪,有阳光,有低潮,向观众展示出细致的人生况味。

《汉娜-阿伦特》

导演:玛格丽特-冯-特洛塔

主演:芭芭拉-苏科瓦

类型:剧情/传记

片长:113min

国家/地区:德国

由德国新电影代表人物、女导演玛格丽特-冯-特洛塔(《丧失名誉的卡塔琳娜-布鲁姆》)执导,讲述德国女思想家汉娜-阿伦特的生平,从纳粹上台后作为犹太人身份而流亡巴黎,最终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加入美国籍,影片详细追溯她的思想演变及与海德格尔等思想家的暧昧关系,精确还原了不同时代的环境特征。曾获戛纳与威尼斯双料影后的德国女星芭芭拉-苏科瓦(《罗萨-卢森堡》)神形兼备地演绎了不同时期的汉娜-阿伦特,是其职业生涯中一次伟大的表演。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德国 类型剧情 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