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影节]伊利-曼佐:捷克片无电审 上映靠人民

2013年06月21日 07:3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法兰西胶片 洪水

伊利-曼佐接受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谢飞称电影审查是人治 评:应弱化“老人审查”

【捷克的电审】

过去没过审的大多是烂片,现在捷克没审查,有胆你就拿去放

凤凰娱乐:现在中国的导演快被审查制折腾死了,在您看来审查制对于电影的好坏影响大吗?

伊利-曼佐:最主要是看谁来审查,在捷克是没有这么一个审查过程的,拍好了片子之后,你们的提供商还有发行商要是有足够的勇气,你认为你的片子可以受到大家的欢迎,那你就可以进影院,所以如果要是我没有记错的话,在捷克近25年之内没有一部片子是被禁演的。只是可能有些片子不是太适合小孩子看,但是我觉得这个也不算是审查,因为如果要是小孩子想看的话,他现在在网上什么东西都可以找得到。但是有的时候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第一次出国那会,去巴黎,我看的巴黎影片不管好的坏的都在放,我当时很奇怪,怎么有这么烂的片子也可以在电影院演。

凤凰娱乐:听上去很震惊,可捷克以前一直也有电影审查啊?

伊利-曼佐:我也很高兴捷克在当时还有一个审片的过程,当时还是蛮庆幸的,不是所有的烂片子都在捷克放,当时我还说捷克不会遭遇这种情况,后来等到捷克没有审片子这个过程时,就也变成各种好的片子和坏的片子都在电影院上映。所以当时在捷克,他们有一个审片机制,对我们有些限制,有些片子我们是看不了的,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他也是过滤了一些比较烂的片子,让我们整个电影水平有了层次。虽说当时可能有一些在那会政治性比较强的电影,但是这些片子中有些水平并不低,虽说政治性强,宣传了当时的政治体制,但是这个片子的水平总体来说还是比较高的。现在其实在捷克放的这些电影,可能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比较受欢迎,但是从艺术的角度来说是不怎么样的。

凤凰娱乐:能说现在捷克的审片是观众在审片吗?能这么理解吗?

伊利-曼佐:观众就是在审片,观众可以来决定我们在电视上或者电影里能看什么东西,但是有的时候观众的口味也不是很一致。

【曼佐的中国】

1949年,我11岁的时候,也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凤凰娱乐:当年《失翼灵雀》被禁20年之久,其中的原因是怎样的?

伊利-曼佐:我不知道你看没看过那个电影,那讲的就是50年代的时候,当时政治上的一些气氛,当然就不能让它播,因为政治关系,因为有些人说的一些话或者是做的一些事,对这些方式做了一些批评。

凤凰娱乐:50年代,那时导演才20多岁,那段历史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伊利-曼佐:我的生活理想就和其他人生活理想一样,有些话不能在公众角度说,在我们上学的时候对我们有检查,跟当时中国的情景挺像的,就是领导说的话底下要同意要附和。

凤凰娱乐:导演后来是怎么了解到当时中国的这种情况呢?

伊利-曼佐:我们当时了解的也是根据电视、广播还有报纸了解的,在我11岁的时候,当时还在上小学,我们也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的成立。

凤凰娱乐:后来导演有没有跟一些中国电影同行交流?

伊利-曼佐:没有,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是出不了国的,在1989年之后我就可以出去了,有一段时间他们对我也有限制,当时就说普通的公众普通的人是出不了国的,可能有的时候与一些中国电影人去参加国际电影节时,我们认识了就进行一些交流。

凤凰娱乐:这些中国影人都是谁呢?

伊利-曼佐:太远了,记不清了。

【捷克不血性】

捷克民族一直被其他民族统治,一直喜欢拿自己开玩笑

凤凰娱乐:捷克电影本身好像都有这种特点,用黑色幽默的方式来化解一种国家的创伤或者说国民创伤,这跟捷克的多民族特性有关系吗?

伊利-曼佐:总的来说,捷克民族一直喜欢拿自己的民族开玩笑,因为捷克是个小民族,他并不容易控制实事,所以一般就用这种幽默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情,觉得自己可以hold的住一些事情。

凤凰娱乐:捷克是个小国家,但这个国家出现了很多文学上和电影上的重要作品,你觉得这是原因在哪里?

伊利-曼佐:捷克总的来说是一个小国,他在商业经济上可能并不突出,所以就在体育和艺术方面做的还比较突出。

凤凰娱乐:这个是历史长期的原因造成的?

伊利-曼佐:因为捷克很长时间都是经过其他的国家或者被其他的民族统治。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导演伊利曼佐 捷克导演伊利曼佐 电影审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