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会林:中国电影的商业模式已逐步成熟(图)

2013年04月12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晨

大学生电影节主海报

大学生电影节主海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记者刘晨) 昨天下午,第二十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海淀剧院隆重举行。开幕式过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顾问黄会林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黄会林教授面对开幕式如此盛况时说到:“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不仅是大学生的电影盛会,也是电影人的青春聚会还是中国青年导演初试牛刀的舞台。大学生朋友们在这里追逐梦想,老中青电影人们在这里齐聚一堂。”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国产电影作品会越来越多,内容也会越来越丰富。黄会林教授表示,特别希望富有中国特色并能赢得国际认可、既通俗又不落俗套的作品,能够更多地得到关注并被开掘,这对于青年电影人来说,同样任重道远。

中国电影市场目前发展状态良好,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它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当然,换一个角度看,中国电影市场具有相当大的潜力。黄会林教授指出,比如这两年,以好莱坞为标志的国际电影业,越来越着意于中国市场,启用中国演员和在中国取景的好莱坞电影也已屡见不鲜。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我们应该警惕所谓“狼来了”的说法,加快发展中国电影产业。

黄会林教授认为,中国电影的商业模式已逐步成熟,但毋庸讳言,我们的电影在质量上依然参差不齐,由于不同创作者悬殊的个人水准,它既有可能是上乘的艺术精品,也有可能是粗制滥造的劣品。另一方面,我国电影产业整体发展异常迅猛,但很多小成本电影并没有迎来发展的春天,甚至被大片所挤压。黄会林教授谈到,在电影院上映电影数量有限、影片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电影作品进院线放映成本较高,而影院总会把最好的档期、最好的时段留给能帮它赚钱的影片,以保证利益的最大化,因此总是倾向于把最好的位置留给商业上最强势的电影。对于这样的挑战,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发挥自己与时俱进的独到思想,拍摄制作更多优秀影片来应对。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黄会林 中国电影 商业模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