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电影节签约额高达87.31亿 再创交易之最

2013年04月23日 08:38
来源:人民网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海报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原电影洽商)于2013年4月20日至4月2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重要主体活动之一,本届电影市场以“展示-推介-交易-交流”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市场展示交易、项目创投及洽谈、产业项目路演、签约仪式、市场放映、研讨会和行业沙龙”等七大板块,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专业性活动,形成了综合、高端的国际化交流交易平台。

本届电影市场实现27个签约项目,签约总额高达87.31亿元人民币,分别比上届增长28.57%、65.58%,再创中国电影节展交易之最。其中影片类项目签约额为31.08亿元,比去年增长28.38%;影院院线、影视基地及文化地产建设类项目签约额30亿,比去年增长53.85%;电影投融资项目、微电影项目、技术和其他类项目签约额为24.23亿。这些成果生动地诠释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共享资源、共赢未来”的主旨,全面体现了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和高端化、市场化特征,充分展示了国际电影交流合作的广阔前景和勃勃生机。

纵观本届电影节电影市场系列活动,主要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活动阵容更加强大。

本届电影市场吸引了800余家中外公司和机构、3000多位业内人士参与,分别比去年增长33%、50%;200多家进入展位的国内外电影公司及机构中,有威秀电影亚洲公司、IMAX、工业光魔、寰亚传媒集团等80余家国际展商,比去年增长30%,充分反映了业界高度的参与热情。

二是合作交易数量、质量均有大幅度提升。

本届电影市场不仅交易总额大幅提升,高达87.31亿元,而且大项目、大手笔频频涌现,在27个签约项目中,过亿项目达21个,占项目数的77.78%;中外电影合拍项目达到10个,比去年增长66.67%,所占比重增长11.89%。由此可见,加强资源共享和文化交流,符合当今世界电影发展的大势,北京国际电影节对业界洽商交易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三是参与机构门类齐全、全产业链联动并向多领域扩展。

本届电影市场集中了电影企业、产业基地、行业组织、政府部门等各类相关机构,比如有美国电影协会、德国电影协会、法国国家电影委员会、法国电影联盟、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等;汇聚了电影策划、制作、发行、院线、网站等全产业链,比如有Venture 3D、Base FX、CJ PowerCast、Next Visual Studio、Macrograph等;辐射到金融、出版、广告、法律咨询等多个相关领域,比如有北京天驰洪范律师事务所、众泽咨询、王军律师团队等参展并为电影机构提供服务咨询。这从整体上使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成为了一个生产要素齐备、交流交易便捷、服务保障有力,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电影市场。

四是立足前沿、引领市场的功能凸显。

顺应世界电影技术与后期特效日益升温的趋势,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活动策划和研讨话题设置,特别是突出“电影技术与后期特效”的市场运营,力邀工业光魔、Paradise FX、灵动力量等近30家知名展商出席,通过现场展示、市场放映、研讨会、产业项目路演等丰富的配套活动,集中展示电影技术与后期特效的最新发展趋势,促进了科技与市场的对接,进一步强化了电影节对电影市场的引领作用。

五是活动组织更加务实创新。

首次尝试按照电影制作、投融资、发行、院线等电影产业运营的重要环节对展位进行划分,更加方便了展商的展示与交流。新增设了研讨会、市场放映、行业沙龙等三大板块,形成了一个更加便于展示、便于沟通、便于判断、便于决策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洽商交易。

通过国内外电影人士、广大媒体、电影热爱者的共同努力,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已打造成面向电影全产业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电影交易盛事,成为了国内外优秀电影资源融汇聚集的优质平台,有力提升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品牌认可度和影响力,为北京建设“东方影视之都”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电影市场 签约项目 北京国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