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电影节:《一九四二》获最佳影片 颜丙燕封后

2013年04月23日 22:43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4月23日晚,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落下帷幕。入围首届天坛奖的15部中外影片经过8天的角逐,10项大奖各有得主,中国影片《1942》在最后时刻被宣布获得最佳影片大奖,虽然正在三亚拍摄新片的冯小刚没能来到现场领奖,但剧组其他主创人员悉数到场,女主演徐帆替丈夫发声说,《1942》是冯小刚和几位主创的“一个梦”。而另外一部入围中国影片《万箭穿心》的主演颜丙燕则摘得最佳女主演大奖。在电影节闭幕式正式开始前,组委会特设了向雅安地震遇难者哀悼环节,中国导演陈凯歌上台讲话,向逝去的同胞哀悼,向一切救援者致敬。

陈凯歌登台为雅安地震遇难致哀

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首届天坛奖颁奖仪式开始前,中国著名导演陈凯歌应组委会之邀请,登台向在四川雅安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致哀,“我想和大家一起向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最深切哀悼,并对一切救援者表达敬意。雅安加油!”在陈凯歌的带领下,现场所有来宾为雅安祈福。而在颁奖典礼之前的“蓝毯”仪式上增设了嘉宾鲜花环节。

《1942》获最佳影片大奖 徐帆:这是他们的一个梦

第一届天坛奖共有来自56个国家的536部影片报名参与,经过初步评选来自11个国家的15部作品入围评价阶段。在当晚的颁奖仪式上,最佳音乐、摄影、视觉效果奖三项技术奖率先颁发,《1942》摘得最佳视觉效果奖。随后最佳编剧、男女配角、男女主角奖一一颁布,《万箭穿心》的女主有颜丙燕摘得最佳女主演大奖,在讲述获奖感言时,她激动得语无伦次。在颁奖典礼的最后时刻,冯小刚导演的《1942》被宣布获得最佳影片大奖,虽然正在三亚拍摄新片的冯小刚没能来到现场领奖,但剧组其他主创人员出品人王中军、王中磊兄弟,编剧刘震云,主演张国立、徐帆悉数到场,刘震云直言《1942》最大的缺点就是影片拍得太长了,剪片后整部电影有缺憾,并调侃称今后写剧本用文言文,只写1500字,这样冯小刚就不会拍得太长。而女主演徐帆替丈夫发声,称自己是这部影片从筹备到开拍的19年时间的见证者,见证了19年来几位主创从小伙子到中年的寻梦旅程,《1942》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梦”。

此外,男演员特伦斯-斯坦普凭借《献给爱妻的歌》获得影帝,最佳导演由执导澳大利亚影片《少女洛荷》的凯特-休特兰获得。

成龙肯定周杰《天台》 称其为下一个自己

在颁奖间歇,歌手、演员、导演周杰伦登台演唱了他的经典名曲《双截棍》,向李小龙致敬。随后他与成龙共同登上舞台,分别介绍了各自导演的新片状况。现场大屏幕在放映完周杰伦的《天台》片花后,成龙赞许这部涉及中医和功夫元素的电影说:“我觉得我有接班人了,You're the next Jackie Chan.”当被问及中国动作片的出路时,这位功夫片巨星认为中国动作片应该踏踏实实的拍摄中国功夫,减少高科技元素的使用,因为高科技不是中国电影人所擅长的,中国人应该拍真刀真枪的动作片、功夫片,这样才能走向世界。此外,莎拉布莱曼演唱了《毕业生》插曲《斯卡布罗集市》等歌曲。

附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奖:《一九四二》

最佳导演奖:《少女洛荷》凯特-休特兰

最佳男主角:《献给爱妻的歌》特伦斯-斯坦普

最佳女主角:《万箭穿心》颜丙燕

评委会特别奖:《求主垂怜》

最佳男配角:《父辈的足迹》瓦哈格-西蒙恩

最佳女配角:《远大前程》海伦娜-伯翰-卡特

最佳编剧奖:保罗-安德鲁-威廉姆斯《献给爱妻的歌》

最佳摄影奖:《少女洛荷》亚当-阿卡波

最佳音乐奖:《父辈足迹》瓦哈格-海拉佩恩

最佳视觉效果奖:《一九四二》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颜丙燕 最佳影片 电影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