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像奖提名影片黯淡 陈嘉上:如实反映港片业态

2013年02月06日 08:13
来源:i时代报 作者:方昉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2月5日公布

陈嘉上(资料图)

i时代报2月6日报道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天公布提名名单,罗志良执导的《消失的子弹》和梁乐民、陆剑青执导的《寒战》同获12项提名领跑,青年导演彭浩翔风头正劲,执导的《低俗喜剧》和《春娇与志明》分别获得最佳电影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的提名。不过,今年获得金像奖提名的影片在票房和口碑上均乏善可陈,引发外界评论香港电影已经跌至谷底。对此,金像奖主席陈嘉上直言不讳:“金像奖的提名往往如实反映香港电影工业的状态。”

本报记者方昉

质疑

提名影片黯淡

作为金像奖最佳影片奖候选,《低俗喜剧》《车手》《逆战》《寒战》《消失的子弹》五部电影应该代表了2012年香港电影的最高水平。然而,这五部作品的质量参差不齐,提名一经公布就在网上引发热议。有影迷感叹说:“水平如此之弱,这代表了香港电影的2012?”对此,金像奖主席陈嘉上表示:“金像奖的提名往往如实反映香港电影工业的状态,我一向是这样解读的。”

香港电影金像奖以支持和鼓励港产片为主旨,今年获得多项提名的《寒战》《低俗喜剧》《春娇与志明》贴有明显的港片标签,某种程度上也显示了香港电影改革图存的新方向。昨天提名揭晓后,《寒战》的两位导演低调表示:“可能大家都"饿"港产片很久了,我们韬了前辈的光。”

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同时表示,金像奖不会年年是“小年”,周星驰、王家卫、陈可辛、杜琪峰、许鞍华、徐克这批“宗师”明年都将卷土重来,再振香港电影声威可期。

奖项

郭富城意外落选

纵观整张金像奖提名名单,最佳导演奖算是本届最有新意的角逐,因为这次获得提名的6位导演相对是新鲜面孔,郑保瑞、罗志良、梁乐民、陆剑青均是首次获得提名,似乎预示着香港电影已迎来导演界的大换血。

在影后的角逐中,周迅凭借《大魔术师》《听风者》获得两项提名,不过她很有可能会因分票而败给本土作战的“春娇”杨千嬅。而郑秀文虽然今年也再度入围,可惜作品《高海拔之恋》并不出挑。

影帝方面,除杜汶泽之外,张家辉、刘青云梁家辉梁朝伟都是影帝级人马。刘青云去年拿过影帝,梁朝伟的《听风者》只是拍《一代宗师》间歇的休闲作品,梁家辉当仁不让成为第一热门。不过,与梁家辉在《寒战》中有精彩对手戏的郭富城意外落选,成了今年金像奖的第一个冷门。

最佳新演员奖这次则闹出提名乌龙,凭《春娇与志明》获得提名的林兆霞被发现2011年参与了《志明与春娇》的演出,同年参选第31届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因此被取消候选资格。据透露,林兆霞留出的空缺将由第6名演员补上,目前董事局方面正在核实候补资格。

4月21日,第32届金像奖将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颁奖典礼,曾志伟、郑中基、林家栋、林晓峰四位全男班主持人将担任司仪。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寒战 金像奖主席 陈嘉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