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把刀谈合拍片:中港合拍片不像大家说的那么差

2013年04月17日 07:3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九把刀(资料图)

2002年大陆与香港签署CEPA协议,十年来中港合拍的电影数量不断增加,但质量却颇受诟病。2011年,台湾导演九把刀初试啼声的小成本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竟打破周星驰《功夫》等片的票房记录,成为香港华语电影史上最卖座电影。该片的卖座也敲响香港电影的警钟,两岸三地对此议论不断,香港影坛更由此深切探讨香港电影的失落。对此,凤凰娱乐独家专访敲下这记警钟的导演九把刀,请他自台湾的“第三方”观点解读“那些年”创下的香港传奇。

谈“那些年”大卖:奔放风格补偿香港观众的娱乐需求

九把刀说,每一次他想到《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香港创下影史记录、甚至挤掉偶像周星驰的电影《功夫》,他都还是觉得不可思议。然而要他探究可能的原因,九把刀也“很九把刀”地试图以片中的“打飞机”桥段解释《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香港的畅销。

九把刀说,片中“打飞机”的桥段在台湾争议非常多,评价很两极;在大陆则是直接被剪掉了;但是在香港,这是观众和影评人一面倒喜欢的桥段,许多香港评论人认为他拍出“性探险”真正的样貌,也肯定这个创意是奔放、勇敢、不在意审查的表现。他猜测,或许这些年香港导演为了“北上”开始在意审查尺度后,导致题材多所压抑,使得他“奔放”的题材补偿了香港观众的娱乐需求。不过他也说,这样的“奔放”彭浩翔也做的很好,他自己就非常喜欢《低俗喜剧》的无拘无束。

回顾香港电影发展:同是港片和周星驰文化豢养的一代人

过去港片在台湾有广大的观众群,约莫十年前,周星驰更在台湾掀起惊人的流行旋风,甚至成为许多学者深入研究的流行文化现象。谈到对香港电影的评价时,九把刀的反应也呼应了这个世代经验:“港片,我超喜欢的啊!我是看港片而不是台湾片长大的耶!像《赌神》啊,我现在玩牌都还跟着瞇眼、搓牌,明明搓牌牌不会变,我还是要搓!”除了《赌神》,九把刀也特别强调周星驰是他的“神”、周星驰的电影他每部都爱,和大部分台湾青年世代一样,他也曾是受港片与周星驰文化豢养的一代。

虽然现今港片在台湾的热潮确实不若以往,但九把刀对于香港电影的好感依旧。记者拿出凤凰网选出的中港合拍烂片片单让九把刀参考,九把刀戒慎恐惧地捧着片单说:“我不敢骂,大家都很厉害!”细阅片单后,他还特别为片单上的《神奇侠侣》辩护,说《神奇侠侣》挺有意思的。

九把刀说,拍电影让他学会谦虚,他敬重所有导演,也不觉得中港合拍片像大家说的那么差:“周星驰的《功夫》也是合拍,《少林足球》也有中资,都很好看啊!杜琪峯也很好,徐克《龙门飞甲》虽然是合拍,还是很好看啊!”

为“北上”港导辩护:我敢奔放是因为我可以随时不当导演

谈到许多香港导演“北上”后,作品被诟病素质下降,《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抢攻香港票房也被拿来印证香港电影的衰落,九把刀反为“北上”的香港导演辩护:“我之所以能处在创作自由的状态下,那是因为我是一个作家,我只是偶尔拍电影,可以随时不当导演,但我无法把我的轻松自在拿去责难其他需要长期拍电影、活在电影世界里的专业导演。”

九把刀解释:“我可以想象他们内心会有多大的挣扎和痛苦,当初大陆剪我的片我也很痛苦,即使我一开始没有自我审查,后来被剪片都已经很难过了,他们却一开始就在受限的情况下拍,我知道他们很挣扎,也可以理解他们的难处。我觉得没有人喜欢妥协,而他们却必须在有限制的情况下拍片,我很尊敬他们。”

然而九把刀也乐观认为,审查只会越来越松、气氛只会越来越自由,因为:“人的看法是在进步的,这么多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取景、合作,会彼此刺激,尺度会慢慢打开,而且中国电影如果要走向世界,心胸和尺度一定会更开阔。”

对两岸合拍暂无企图:“我只是一个想拍电影的新导演”

谈到未来台湾可能开启类似现今中港电影的合作模式,九把刀直说:“你问到很“嫩”的人,这方面我真的不专业。”他坦承自己对两岸合拍的相关规定和前景并没有研究和看法。从他的新片《功夫》目前仍打算沿袭“那些年”模式、完全以台湾团队创意为主的规划来看,似乎也暂无进一步的两岸合作计划。

对于中港和两岸合拍电影的“大势”,九把刀说:“我是个没有使命感的人,我满脑子就是想拍我的《功夫》,我只想要我的下一部电影好看。这是我的弱点,也可能是我的优点。我改变不了、也无力改变局势,那是伟人的事。我只是一个想拍电影的新导演。”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九把刀 合拍片 功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