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对话巴提艾诺:学院派为艺术放弃票房

2011年10月24日 07:5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赵大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演弗兰西斯科-巴提艾诺

作为入围本届东京电影节竞赛单元的意大利影片《另一个世界的故事》(the things form another world)将在当晚与东京电影节主会场六本木影城与日本观众见面。当天下午,凤凰网娱乐东京报道团与影片导演进行了简单的会面,对于意大利电影和欧洲尊崇的文艺风潮,这位导演给出了不一样的观点。

如果非法移民一夜之间消失了,意大利会变成什么样?

作为一部描写人权和非法移民故事的影片,其题材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10年7月法国总理萨科齐所下达的驱逐吉普赛非法移民所引发的纷争。借助这个事件所引发的非法移民及人权人体的探讨真是该片的基本构思。或许对于很多影迷来说,每当提到类似题材的影视作品,最先联想到的应该是好莱坞《撞车》、《心理医生》等知名影片,而对于影片《另一个世界的故事》的导演弗兰西斯科-巴提埃诺来说,他的目的在于展现一个外界所不了解的意大利及非法移民群体。

“如果非法移民一夜之间消失了,意大利会变成什么样?”这是影片所表达的基本故事,同时也是导演对于公众的提问。在巴提艾诺的眼里,非法移民已经是意大利乃至于整个欧洲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重要的推动力“因为不能享受社会福利,他们比普通人更加努力。”面对非法移民在意大利乃至欧洲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导演巴提艾诺表现出强烈的不满“我们为什么不能允许一个对社会有益的外国人呢?”

学院派导演谈审查制度 为艺术宁愿放弃票房

在谈到欧洲电影市场的时候,导演巴提艾诺表示,欧洲的电影市场与全球任何一个区域都有着很大的不同,在同样以票房为目的的前提下,艺术是欧洲电影不能割舍的灵魂。“如果票房和艺术可以选则的话,我一定选择后者”。对于业内普遍认为威尼斯电影节无论从参展质量上到行业影响力上每况日下的看法,巴提艾诺表示出不满,因为在他看来柏林和戛纳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国际影响力,是因为电影节背后巨大的卖片市场,而商业化过度渗透无疑会对艺术创作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意大利人爱威尼斯(影展)。奥斯卡?它只是个商业活动而已。”在谈到本次的东京电影节和亚洲电影市场的时候,巴提艾诺则表示的相对悲观,从思维逻辑上存在的差异来看,欧洲影片很难得到多数亚洲观众的理解,能入围本次东京电影节竞赛单元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我是学院派,我不容许任何人修改我的电影。”在影片是否能在中国上映的问题上,巴提艾诺表示尚未接到任何邀请,尽管他个人很看好中国电影市场存在的巨大艺术潜力,但如果为了上映而需要对影片进行修改则另当别论。因为在这位“老学究”看来,艺术是不应该屈从于任何商议行为,即使无法上映也不能改变他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

凤凰网娱乐东京电影节前方报道团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巴提艾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