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马奖入围名单揭晓 《赛德克》《子弹》领跑

2011年10月04日 18:27
来源:Mtime时光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赛德克·巴莱》是《海角七号》导演魏德圣所执导的史诗英雄巨作

“子弹”在年初着实的火了一把

相关新闻<<<焦雄屏:金马奖公信力存疑 难逃“外行选内行”

时光网讯 北京时间10月4日下午5点,第48届台湾金马奖入围名单揭晓。深受台湾本土拥戴的影片《赛德克-巴莱》不负众望,以11项(11个奖项,其中最佳男配有3个提名)提名领跑,而去年内地的票房神话《让子弹飞》也不含糊,入围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等在内的9项提名,《钢的琴》《桃姐》分别以7项和6项提名紧随其后;魏德圣、姜文、许鞍华、张猛将角逐最佳导演奖,刘德华、葛优等将争夺影帝,叶德娴秦海璐等入围影后提名。此外,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以及林育贤的《翻滚吧!阿信》等台湾本土热片也受到了金马的肯定,均有不少主要奖项入围,使得民众对今年金马奖提名的信任度提高了许多。

《海角七号》导演魏德圣执导的英雄史诗大作《赛德克-巴莱》当下已在台湾形成“全民观影”热潮,连续三周蝉联台北票房排行榜,目前全台已吸金过3亿(新台币),气势如虹,此次斩获金马奖11项提名可谓情理之中。《赛德克-巴莱》筹划长达十二年、跨国动员两万人拍摄。电影分为上、下集上映。影片讲述的是1930年,台湾在日本统治之下,原住民赛德克族马赫坡社头目莫那鲁道,率众反抗日本政府而发动雾社事件的故事。此前该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上首映后口碑两极,随后在全台上映获得民众支持,票房一路飘红。

姜文与金马奖一向渊源颇深,1993年,姜文凭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斩获第33届金马奖最佳导演等三项大奖,2007年,他凭借《太阳照常升起》再获得提名,最终仅赢得一项最佳剪辑奖;此番携在内地创造“票房神话”的《让子弹飞》再度卷土重来,“最佳导演”的胜算依旧不小。《让子弹飞》去年在内地横扫票房,吸金七亿人民币,成为大热影片;不过3月11日登陆台湾之后,却并未延续内地的火爆,票房表现可谓惨淡,虽然有“未能同步上映”等客观因素存在,但两岸文化差异亦不可忽视,此番携9项提名再战金马,结果如何,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因《桃姐》一片提名最佳男演员的刘德华,这次的对手是《让子弹飞》里的葛优,二人曾合作过冯小刚作品《天下无贼》,有过同台飙戏的经历;这次一个返璞归真,一个表演夸张,都是颇具颠覆性的角色,可谓旗鼓相当。刘德华在许鞍华执导的文艺片《桃姐》中扮演“富家少爷”,与“保姆”叶德娴再谱另类“母子情深”,表现不事张扬,堪称朴实无华;而《让子弹飞》本身即为一场戏剧化十足的商业大戏,葛优扮演的“师爷”更是无论造型还是对白均极为夸张,更为考验表演功力。

刚刚拿下威尼斯影后(《桃姐》)的老牌香港艺人叶德娴转战金马,实力自然不容小觑,能否再下一城可谓“影后”之争的最大悬念,有许鞍华电影的高品质打底,辅以片中的感人戏码,不知会不会打动金马评委。台湾出道,曾以《最好的时光》拿下金马影后的舒淇,无疑也是本届影后的有力竞争者,且不说“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单只是《不再让你孤单》中对女主角复杂性格的落力诠释,便让她极具获奖潜质。

台湾本土电影的“新兵”九把刀首次执导长片处女作《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即成为大热影片,曾经凭《翻滚吧!男孩》勇夺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的林育贤这次也以《翻滚吧!阿信》交出亮眼成绩,两部影片齐获金马奖青睐,分获4项提名,显示出金马评委对本土制作的肯定,有别于以往偏重内地香港电影的传统,使得民众对今年金马奖提名的信任度提高了许多。

“显然,或多或少有些地方保护主义的色彩。我也能理解,但这样的做法不是提高本地电影水平的明智选择,希望以后的金马奖能办得更好。”——范冰冰谈金马奖

“表演有很多种方式,目的只有一个,打动观众。从这点说,徐帆的表演是称职的。您可以不喜欢但是别假装内行。”——徐帆落选影后,冯小刚微博反击金马奖主席黄建业。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赛德克·巴莱 影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