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于晏入围金马奖PK姜文刘德华 称阿信精神为不放弃

2011年11月10日 13: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照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彭于晏(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阮经天赵又廷彭于晏,这三个台湾电影这几年来“叫得响”的新人。与两个好友相比,彭于晏算是“大器晚成”,今年才首度提名金马奖影帝候选人。在接受采访时,他一如既往地认为自己这些年来在蹉跎岁月。但如果你看了《翻滚吧!阿信》(电影11月中旬将在内地上映)中他的演出,绝对会认为他只是在谦虚——没有一个28岁的人为了角色还能去练体操,这个项目都是从小培养起来的;而“体验生活”这种被老一代艺术家们所推崇的模式,如今在内地“偶像派”明星身上已经基本绝迹,却被同样拥有偶像气质的彭于晏继承下来。认真并且坚韧,这或许就是新一代台湾演员的共同特质,也是彭于晏能够入围金马,与葛优姜文刘德华PK的最大资本。

翻滚吧,角色

练了三个月体操,小朋友教我不要放弃

记者:看完《翻滚吧!阿信》觉得你的体操姿势都很潇洒,你小时候练过体操么?导演是不是因为你有基础才挑中你?

彭于晏:没有,完全没练过。这次能接这个电影我很开心,因为剧本本身就很吸引我。我的第一部电影是林育贤导演的《六号出口》,只是那部戏很惨,投资人血本无归。但我们几个都觉得不服气,所以后来林导演就写了《翻滚吧!阿信》这个剧本,用他哥哥林育信的故事进行改编。导演找到我,纯粹就是大家合作过,有了解,也觉得不服气而已。

记者:但电影里看到有好多很专业的镜头,看起来不像是替身做出来的啊。

彭于晏:其实……真的很多是替身做的,我只是学会了后空翻,还有一些项目的下法。以前我在电视上看到奥运体操比赛只是想,跳的动作漂亮,落地不要动,就可以得很高的分数。其实不尽然,因为有很多规定动作必须要做,每一个动作他们都花了一辈子的时间去训练。开始做功课之后发现体操运动员的优秀不在于他们的动作到位,而在于他们坚强的意志力,有一个目标去追求。这个信念的力量是我在训练的时候才感受到。

记者:很多运动员都说,练体操很艰苦,你这次感受到了?

彭于晏:是非常的辛苦。拍戏是辛苦,但体操就更艰苦。因为拍戏一个镜头可以重拍好几遍,但是体操动作,可能你一个不专心、状态不好的话这个动作你就无法完成,比如一个后空翻我连续练习十天就会成功,如果我休息两天,我就忘了那个感觉。对我来讲,我必须每天都在那个状态里面,其实是有难度的,自己其实也是蛮害怕的,拍这个戏的时候也受了一些伤。

记者:有没有会想到放弃?

彭于晏:每天其实都有这样的感觉。每天整整十二个小时的训练,中间你会有不停的挫败感。你打篮球,练习上篮,总有一球你能投进。但是体操就是做不到,你必须靠时间去磨练才有可能做到。但是我训练的时候,有很多练体操的小朋友跟我一起,我每天看着他们训练就觉得,我也不能够放弃。这就是导演一直在讲的一个精神,也是李烈姐(影片监制)和整部戏所有演员在讲的“翻身、努力”的精神:大家都永不放弃的精神。实际拍摄的时候,也是因为有先前的训练,能够帮助我很快进入角色。

记者:这次的角色是导演的哥哥,那么林育信教练有没有给你什么指导?

彭于晏:有啊,阿信教练本身是长短脚,所以他最后被迫放弃了练体操,结果在迷茫的时候加入黑社会。我去体验生活就是去模仿他的。一开始他看着我就觉得不行,但后来看到我挺拼命地去练习,就觉得还不错了,也指点了我很多。阿信教练现在是整个台湾地区最著名的体操教练,今年8月还带队参加深圳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当时他“浪子回头”的事迹甚至被CCTV给发现了,还专门请他去北京做节目采访呢。

翻滚吧,生活

舒淇只是好朋友,说不好自己是偶像派还是演技派

记者:说真的,别谦虚,能告诉我你在提名金马时脑袋里的第一想法么?

彭于晏:当时真是没觉得有啥特别激动的,就是觉得非常高兴,我记得我张着嘴傻笑了半天,就像周星驰电影那样的傻笑。至于想法嘛,真的没什么,我是第一次提名男主角,之前入围过新人奖,就是开心了。

记者:那你觉得自己现在是偶像派还是实力派?

彭于晏:我觉得都很难界定吧,自己去讲也怪别扭的。说自己偶像派很奇怪,说自己实力派,好像也很自大。所以我出道到现在,外面很多人给我很多称号,我都很开心地接受。我一直就是保持着学习的心态,对每一个角色都尽心去揣摩跟做功课。因为我觉得这样做我不会后悔,也是我喜欢的。出来的结果,你觉得是演技派,或者偶像派还是实力派,我也无法改变。我希望自己就是一个演员,也不是什么大明星,我跟大家一样,就是很喜欢工作的一个人。演员是我的工作,只要做好每一个角色,我相信大家迟早都会肯定你的演技。

记者:你和舒淇好像传过绯闻呢,想解释一下么?

彭于晏:她是很有魅力的演员,本身又做公益,对人也很好。这不只是外表,是整个人的状态,我觉得是大家可以学习的。我们其实只是好朋友。我觉得媒体朋友当然会去写那一块东西,当艺人就是要被监视。但你要为自己所做所言负责,我觉得其实不需要担心,或是要给任何人交代。但如果八卦媒体要这样写的话,我觉得就只是交朋友被拍到而已,而且很多人啊,不知道为什么要写我。

记者记者郑照魁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彭于晏 提名 影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