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马投票内幕:李沧东撑《赛德克》 舒淇紧咬叶德娴

2011年11月28日 08: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方夷敏 陆欣 钟锐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竞争力,台湾电影不用保护了!图为魏德圣导演(左三)带领《赛德克·巴莱》演员走红毯。

许鞍华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于前日晚间落下帷幕,各大奖项一一出炉。从威尼斯电影节开始就扬名的《桃姐》,一口气拿下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三个大奖。而台湾年度大制作《赛德克·巴莱》斩获最佳剧情片及其他五个奖项。今年的金马榜单,台湾媒体的反应是一致叫好,“最佳剧情片”落在“台湾之光”《赛德克·巴莱》的手中,而《桃姐》的三个大奖亦能说明金马奖一贯的艺术评判水准。颁奖典礼后,评审团主席张艾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奖项结果不涉及平均分配、也没有要把奖留在台湾的倾向。评审内幕如何?金马大赢家们有什么话要说?从南方都市报记者自台湾发回的报道中,可以知晓答案。

评审内幕

“刀,见笑!”

金马奖评审小野、黄渤接受南都专访,详说如何秘密投票

据张艾嘉此前向媒体透露,本届金马奖评审会议采取秘密投票制,评审就入围者表现展开讨论后进行投票,“15位评审各自独立,保证绝没分配奖项,最后的《赛德克·巴莱》也是经投票后顺利产生的。”黄渤此次作为评审参与评选全过程,他告诉南都记者,“这种秘密投票的制度,挺刺激的。”评审小野(曾任台北电影节主席、金马影展执委会执委)和黄渤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投票过程中,若是竞争激烈的奖项,一轮投票后若候选者均未获得过半票数,则采取淘汰末者的方式,然后在剩下的入围者中进行下一轮讨论和投票,最终有两个候选者进入终极PK。记者注意到,金马奖官方网站公布终审团有16位评审,那么在终极PK中,若是出现等票的情形,如何处理?小野与黄渤透露说,参与终审的评委是15人,有一位评审缺席,原因是未能保证足够时间观看全部入围影片。

此外,近年来金马奖都设有一个“年度杰出台湾电影”的奖项,但今年却突然不见踪影。小野表示:“以前台湾电影处于低迷期,在金马奖的奖项角逐中几乎没有办法获奖,有人提议说加上这个奖,用以鼓励台湾电影。从今年开始,台湾电影从低谷走出来,有了竞争力,不用保护了。”

最佳导演:姜文与许鞍华进入终极PK

《桃姐》、《赛德克·巴莱》、《让子弹飞》分别获得6项、11项、9项提名成为大热门。南都记者获悉,在最佳导演的评选中,《桃姐》与《让子弹飞》之间的竞争尤为激烈:许鞍华与姜文进入最后一轮的终极PK。小野透露,许鞍华与姜文分别代表两种风格,“从手法来看,姜文驾驭的东西难度蛮高,比如技术、特效及演员的表演,而许鞍华的《桃姐》则用细腻的细节来展现。最后选出来的结果,我觉得跟台湾的文化氛围有关。”

最佳剧情片:李沧东苦口婆心,一轮定乾坤

张艾嘉透露,最让评委们纠结的,是最佳剧情片。不过,小野与黄渤告诉南都记者,其实只经过一次投票就有候选者以过半票数获奖。但由于是秘密投票制,只有张艾嘉与公证人员知晓具体票数。一举夺魁的赢家是《赛德克·巴莱》。黄渤透露,投票前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讨论。小野透露:韩国导演李沧东特别欣赏《赛德克·巴莱》,“他发言最多,力挺到底。他说,影片难度非常高,导演把这个很冷门的题材变成主流,值得鼓励。就在投票前一分钟,最后关头,他再度发言,强调这个片有多重要。李沧东的反应很有趣,苦口婆心。”

影帝与影后:刘德华PK葛优,叶德娴PK舒淇

影帝角逐中,进入终极PK的是刘德华与葛优。张艾嘉透露,第一轮投票就排除了彭于晏,随后是王千源,而刘德华战胜葛优是因为“《桃姐》全片就靠刘德华与叶德娴两人的互动感情撑起,偶像出身的刘德华扮演的是一个‘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情感’的男人,这种演出和他以往摆酷耍帅的偶像演出有很大的不一样,演技可圈可点,完全值得肯定。”

影后的比拼,主演《不再让你孤单》的舒淇的支持率一度紧咬叶德娴。黄渤与小野也向南都记者透露,有不少评审认为秦海璐非常可惜,“她入选的影片是《钢的琴》,但不少人认为她在《阜阳六百里》中的表现更好。”

最佳新导演:九把刀不敌乌尔善的“菜刀”

作家九把刀当导演的处女作《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以下简称《那些年》),票房与口碑齐叫好。九把刀亦凭此片出现在最佳新导演的候选名单中,但最后被带着《刀见笑》入围的导演乌尔善打败。小野透露:“《那些年》还有两个执行导演,有人质疑九把刀,是不是没那么厉害?我发言提醒其他人:不管怎么样,它报名的就是九把刀,不应受此影响。”张艾嘉的解释是,“触碰观众心底的题材更可能是九把刀的编剧功力而不是他导演的水准,所以最后由叙事以自由奔放见长的乌尔善险胜。”有网友笑称,乌尔善的获奖感言应该是:“刀(指九把刀),见笑!”

南都首席记者方夷敏 南都记者陆欣发自台湾

摄影:南都记者钟锐钧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赛德克·巴莱 九把刀 秘密投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