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渤谈“评审金马”:这不是体育比赛 每人角度不同

2011年12月01日 08:13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曾因电影《斗牛》赢得金马影帝的黄渤担任本届金马奖评委之一(图片来源:深圳商报)

同去年台湾电影金马奖赛后质疑声层出不穷相比,今年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经历了从“尴尬”到“自信”的华美转身。虽然颁奖礼已落幕,但众奖项的归属以及评审细节仍是影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评审团主席张艾嘉眼里,“本届金马奖实至名归,结果很理性,大家都看得心满意足”。在参与金马奖报道的众媒体心中,“这是一届争议最少、让人心服口服的金马奖。”

本报记者11月28日晚电话采访了金马评委、内地实力派演员黄渤。2009年,他曾因电影《斗牛》赢得金马影帝。当晚,虽然黄渤刚从台湾赶回内地,身体疲惫不堪,但电话里的他显得心情大好,还热情地同记者分享他参与今年金马奖评审过程中的诸多感悟。

大腕最多新人辈出

本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的红地毯及颁奖礼,堪称近些年来最星光熠熠的一届,既有幕后推手侯孝贤、朱延平、李烈、张艾嘉、陈国富曾志伟等齐聚一堂,也有中坚力量舒淇、刘若英李心洁、钮承泽、魏德圣、九把刀等的加盟,还涌现出了一批影坛新生代力量——阮经天彭于晏蓝正龙、柯震东、陈妍希等。评委黄渤认为,今年金马奖的隆重程度、受关注度以及嘉宾出席人数都堪称“之最”,且不仅内地、香港的明星大腕捧场金马,今年“新人辈出”也是值得关注的一大新气象。

黄渤透露,今年在评审过程中,“最佳新演员奖”反而是最难选的,因为入围新人均实力相当,“每一个的表现都很优秀,比如柯震东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的表现毫无生涩之感,自然流畅。”当黄渤得知最佳男配角得主徐诣帆(《赛德克·巴莱》)也是个新演员时,他大吃一惊,“他在片里表现纯熟,有层次感,更像一个出道多年的演员。当然,这些新人突破性的表现也得益于好的作品和导演。今年入围的影片和演员整体水准都有提升。”黄渤说。

评审过程见仁见智

在黄渤看来,今年金马奖的评审团组成也是决定结果的关键。评委中,有曾在纽约从事歌剧、百老汇服装设计及电视美术的黄文英;有知名漫画家几米;有戏剧导演林奕华;韩国名导李沧东;以及一些专业的电影从业者。用黄渤的话说“每一个单项奖都有最专业的人士给建议。电影评选不是体育比赛,快一秒就是冠军,慢一秒就是亚军,其实没有严格的评判标准,见仁见智,只是每个人的角度不同而已。”

黄渤还举例说,在评选最佳音效和最佳剪辑这一类奖项中,“见仁见智”体现得更为明显,有的评委认为,电影音乐不应游离于故事之外,像《钢的琴》一样,配乐应属于电影风格的一部分,有的则不这么认为。黄渤称他偏好《窃听风云2》的剪辑,认为该片剪辑凌厉,完全是好莱坞式的,但为什么最终把奖项给了一部纪录片陈晓东的《寻找背海的人》?“因为有人认为这部片的剪辑师更像是半个导演,技术操作上难度更大。”

至于“最佳导演”为什么是许鞍华而不是姜文?黄渤坦言,评审团里的大部分人都是姜文的粉丝,但最终的意见是——“越简单越难拍”。许鞍华在片中不过分、不挑剔、不炫技,也符合金马奖对于人文艺术片的一贯喜好。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黄渤 赛德克·巴莱 金马影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