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老中青三代影人齐聚凤凰会 陈意涵含泪致敬

2012年11月22日 16:5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娱乐讯  11月22日,由凤凰娱乐举办的“真情与传承——台湾电影穿越三十年的内生力”沙龙活动在台北诚品书店举行,著名电影监制焦雄屏、导演王童、新锐导演王传宗以及演员陈意涵亮相,并共同开启了凤凰娱乐2013台湾报道年。活动中,焦雄屏、王童和王传宗共话台湾电影三十年来的内生力,回忆其间台湾电影的真情、变动与希望。

王童导演表示台湾电影问题多但有希望,希望在于它的多元化和年轻化;焦雄屏也表示电影环境生存的关键是多元化,她还提出关心本土题材是台湾电影能够真正立足、吸引观众的基础。现场三位电影人还讨论起台湾和内地市场的差别,而王童导演更是谈起当年经历过的恶劣审查,“先愤怒,再妥协”。活动最后,陈意涵惊喜现身,向前辈致敬。

【谈台湾电影的真情】

焦雄屏:台湾电影人的团结精神从新电影以来延续至今

谈起台湾电影三十年以来的“真情”,焦雄屏表示台湾电影从新电影以来,导演就非常团结地和恶劣环境对抗,例如《光阴的故事》、《儿子的大玩偶》等,“台湾电影人结团抱团的方式一直都有,这种团结的精神延续至今,新导演也团结在一起创作。无论风格是否一样,都会互相支持。内地可能是太大了,很难聚集在一起,这种现象不像台湾这样明显。”她还特别提到签署《台湾电影宣言》当天是杨德昌40岁生日,“我们当时取笑他老了,但今天我们也快60岁了。”

经历过新电影30年的王童导演回忆,长辈中最尊敬胡金铨导演,“在他身上学到非常多东西,他有深厚的中国学养,什么都懂,只要肯问他都能回答,尤其我们在都市太久,对中国历史、地理疏远,他身上可以学到各种古老的文化和传说”。

【谈电影环境】

焦雄屏:有争议才会有进步,电影应该多元化

焦雄屏表示内地电影制作和市场正在飞跃地成长,由计划型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社会、文化、观众的变化太多了,变化会带来很多不适应之处,例如电影审查、好莱坞大片的冲击等。她直言:“在我来看都是过程,但有争议才会有改进。产业界本身要努力发声才能对抗。发行和戏院主导品味,如果不适合要出来说话,他们才会知道有不同的发行途径。”

另外,焦雄屏还认为电影环境生存的重要关键是多元化,不能让一种类型挤压其他类型。内地情况现在是商业电影挤压艺术电影,这应该要有所改变。

王童:台湾电影的问题多,但有希望

王童直言,台湾电影问题多但有希望,希望就是多元和年轻化,“台湾的新人也很有自信地发展创作,这和内地不同。内地很多文学改编电影,台湾则是偏爱原创、想法自由,产量因此会少。大陆最厉害的是市场庞大、硬件很充足,但创作上太靠近市场,大腕挤压到年轻人。但健全的电影应该要有两条腿,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要一起走,才会起得来。要把观众水平要拉高,不要打高空、也不可太讨好”。他笃定道,台湾电影的态度回来了。

王传宗:逆境有助于创作 新导演受限多

王传宗表示:“我认为逆境确实有助创作。台湾新导演想学李安和其他艺术大师的长镜头但学不了,因为生命经验不够;也想拍多镜头的电影,但很容易超支。台湾近年不敢碰触政治和历史的题材,担心市场不买单;又受限于资金,不改拍大格局的片,所以出现许多‘小清新’电影。如果政府能提供年轻导演更多的教学工作坊、各国影视文化交流,让台湾新导演有更多的文化刺激,将是很好的帮助。”

【谈台湾电影的新变动】

焦雄屏:新一代创作者历史使命感不如八十年代创作者

现场三位还谈起台湾电影的新变动,王童表示,“现在太市场化。我们那个年代,可以从电影里看到师傅们想说些什么,但现在不是,很空泛的失恋,空泛的爱情,没有往深的地方谈,十部电影想讲的东西有九部都是一样的。但现在已经看到很多年轻学生和导演并不想满足短暂的票房,想深挖”。

焦雄屏则谈到对于“本土性”理解的不同,“现在的本土性和80年代的本土性有很大不同,80年代是想填补历史的空白,那时候的本土性是大家有共鸣的,这一代的本土性,新一代的创造者没有那一代创作者那么沉重,历史使命感没有那么强,他们比较轻松,即使是讲成长,也是不一样的。两代之间的美学也有差异”。

【焦雄屏谈金马奖】

焦雄屏:主席不断轮替能输入创意和能量

明年金马奖将跨入50岁,曾担任过金马奖主席的焦雄屏对金马奖的发展有自己的看法。她表示:“金马奖主席应该不断有轮替。我上任时致力于评审制度的公平化、增加国际化的格局、开发市场,也首次引进大陆电影。后来侯孝贤接任后,开设金马学院,这都是很好的。每个负责人都有不同的长处和盲点,不同的人轮替会让金马奖有更多新的创意和能量。不变的是稳定性,变的是创新性,只有这两个轴一直在一起,才能保证电影节的生命力”。

【王童谈审查】

王童:文化和艺术是不能控制和打压的

众所周知,王童导演经历过恶劣的审查环境,谈及那段经历,他表示最初是愤怒,而后就是妥协,“愤怒、妥协是最重要的关键。政治和社会有時候因为时局需要限制,但文化和艺术是不能控制和打压的。现在台湾年轻导演的自由來自80年代导演的争取,年轻导演应该要尊重前辈的愤怒和妥协。”

【凤凰娱乐2013台湾报道年启动】

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陈意涵意外现身,她身着黑蓝色小洋装,青春洋溢,并献花给《听说》时期的恩师焦雄屏,二人热情拥抱,并献上“秘密小卡片”。焦雄屏说当时对陈意涵的表现非常惊艳,现在看到她在台湾电影圈发光,非常骄傲,相信她未来会有更好的表现。听到恩师的表扬,陈意涵感动落泪。

最后,王童、焦雄屏、王传宗、陈意涵台湾三代老中青电影人,和凤凰娱乐总监覃艳、凤凰娱乐台湾站记者王乃甄一同举杯,宣布凤凰娱乐2013台湾报道年启动。焦雄屏在最后寄语凤凰娱乐:“过去凤凰娱乐一直扮演着台湾电影报道、大陆电影报道以及香港电影报道的最佳平台,希望在2013年凤凰娱乐台湾报道年能够为大陆和台湾电影报道之间建立一个更好的桥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