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神探亨特张》的胜利:两地文化的联谊狂欢

2012年11月24日 23: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木卫二

金马奖把最佳剧情片颁给了《神探亨特张》,不是台湾本土的《女朋友男朋友》,也不是香港的《夺命金》。表面上,这真的匪夷所思,简直就是脑子短路。因为打从导演、剧本、演员到技术层面的诸多考量,《神探亨特张》都表现得投机取巧。结果,内地没人买账,台湾人在年底反倒给了一份大礼。

虽然有人说,从最佳摄影和最佳剪辑就可以看出,金马评委对这片子是充满好感有真爱,但这些恐怕不是关键原因。因为在金马复审评委里面,真正搞幕后技术的人员很少,类似奖项也都是表决游戏。更多原因可能在于,透过《神探亨特张》,台湾方面看到了北京的另一面(内地的政治权力中心,同时也是诱人的电影中心),它没有了土炮时装片里的假洋气,而是普通底层的警察故事。你可以理解为新鲜好玩,也可以理解为片方宣扬的“人文关怀”。

其实,打从金马奖宣布入围名单开始,以吴念真为首的台湾文化人就开始对《神探亨特张》暗送秋波。如果,我们稍微留意一下《神探亨特张》的素人演员阵容,尤其是《读库》老六为首的文化人或者是活跃在微博网络上的公共知识分子。众所周知,圈子内的消息往往是闭塞的,一部新鲜好玩的电影,很容易传播开来。或许,把这次金马理解成两地文化圈的联谊联欢也就不为过了。至少,某种层面上来说,金马奖更像一个两岸交流的大型文化活动了。并且,想想上一次拿下金马最佳的内地影片《可可西里》,有些结果也不是那么难以接受。毕竟,这真的只是一个奖项而已。奥斯卡还经常发一些不痛不痒甚至是平庸到死的最佳影片,金马奖也不可能年年靠谱,年年奉献一部《赛德克·巴莱》。好电影有很多,没必要跟奖项过不去。

而毫无悬念,同时也是毋庸置疑的,《夺命金》以悲剧讽刺的方式拿下了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杜琪峰依然保持了金像奖的傲人姿态,人来都不来的。不过想想也可以理解,《夺命金》总感觉是去年的影片了,他这会要忙着进军内地的《毒战》。至于刘青云,他跟梁家辉一样,保持了良好的表演状态,即便在《夺命金》里半小时后才出场,然而一出来就技惊四座,要啥有啥。

比之香港电影金像奖宛似套近乎地把众多奖项颁发给《桃姐》,《夺命金》的冷眼和理性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了。要知道,此时的香港电影是需要温情的,大家要互济互助。或许,这就是《夺命金》失意金像却闪耀金马的根本原因。当然,对金马奖来说,跟金像奖做到不一样是最起码的事情,况且把《桃姐》和《夺命金》分拆到前后两届,两全其美,美谈一桩。当然,一想到最佳影片的归属,又觉得无力吐槽。

另外,最佳男女配角,本来就不是什么挑大梁的奖项——这里并不是说配角本身不重要,而是说入围名单太过尴尬,谁得奖都不会意外(准确来说也不大关心),就说《白鹿原》吴刚,他拿或者没拿,演技都摆在那里,颁给郑中基,那倒更像是拉人气的一种方式。剩下其他奖项,则大多是一些熟脸(银河组或者《浮城谜事》)。

文/木卫二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两地文化 神探亨特张 金马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