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连线程青松:金马奖项三地平分 缺少态度

2012年11月24日 23: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川玺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11点,随着最后一个大奖“最佳剧情片奖”颁给了《神探亨特张》后,第49届金马奖落下帷幕。最佳导演颁给了杜琪峰、最佳男主角是刘青云、最佳女主角花落桂纶镁。凤凰娱乐在结果揭晓后连线了电影人程青松,他听到颁奖结果后表示“太爆冷了吧。”整个奖项内地、台湾、香港三地分部平均,并没有特别倾向于一部片子让金马缺少了引领电影潮流的气质,同时也缺少态度。

最佳剧情片爆冷,惋惜《夺命金》

“最佳导演、男主给了《夺命金》后,感觉最佳影片非夺命金莫属了,但最后结果出来的时候,还是觉得很意外。” 程青松表示,虽然《神探亨特张》并不差,但从总体来说,最佳影片的权衡指标应该是各个环节都做的特别好的影片,但它比起《夺命金》和《浮尘谜事》来说还是弱一点,“但结果是这样,毕竟我们还是要尊重评委的选择。第二天评委应该会给出解释的。”程青松本人非常喜欢《夺命金》,以及《浮城谜事》,“但之前娄烨的片子《春风沉醉》来参赛时也是两个奖,确实可惜。”

郝蕾惜败或因奖项需要“回归”

早在预测金马奖项的时候,程青松就为最佳男、女主角的获奖可能性排了序:刘青云,张孝全,郝蕾,桂纶镁。最后桂纶镁获奖虽然在情理之中,但他依旧觉得郝蕾有些遗憾“颁奖前,很多网友都在讨论一定是郝蕾了,毕竟她演的那么出彩,当然桂纶镁也相当有灵气和风格,但郝蕾是大家公认为教科书的表演,挺为她遗憾的。”

程青松分析,一方面,作为生于台湾的电影奖项,毕竟需要落地于本土,评委的成员分部来看,虽然有大陆和香港的评委主席,但台湾本土的居多。“另一方面,金马奖已经有5、6年未颁给台湾本土演员了,都是大陆、香港的居多”。

奖项三地平分,金马缺乏态度

“三地的奖项分的比较平均,没有绝对的赢家。如果说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颁给一部片子的话,那就有大赢家了,比如去年的《桃姐》,但现在是三三开。”程青松表示,金马奖应该通过一部“代表作”给出今年的潮流,或者起到一个引领作用,但今年太过平均,不知道评委的重点在哪儿。“当然”,程青松补充,“这也投射出今年华语电影的现状,两岸三地都有片子出来,但都比较平均。”

此外,程青松还半开玩笑的说,“刘德华是天枰座,天枰座的人就是比较喜欢搞平均,谁也不得罪,平均分配,但这样会比较缺乏评选的态度,和对那部片子的推崇,缺少态度。”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程青松 金马奖 态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