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人麦若愚:金马属“华丽表象”与台湾观众缺共鸣

2012年11月25日 01:36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麦若愚

凤凰网娱乐讯 11月24日,第49届台湾金马奖在宜兰落下帷幕,影帝影后分别由《夺命金》里的刘青云与《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桂纶镁夺得,杜琪峰则凭借《夺命金》摘得最佳导演,而《神探亨特张》以黑马姿态杀得最佳剧情片大奖。为同步点评盛况,凤凰娱乐特设台北直播间,邀请台湾资深影评人麦若愚、老嘉华及新生代电影人赵士镳作为点评嘉宾。直播结束后,凤凰娱乐独家对话麦若愚,总结奖项归属,并分析金马趋势。

评奖项归属:

《神探》与《夺命金》众望所归 桂纶镁夺后为平息争议

麦若愚认为,高群书的《神探亨特张》反映的是北京都市生活下底层小人民的真实生活,对于时代脉动结合,将北京当代都市偏黑暗的面貌大胆、直接、幽默呈现出来。而异曲同工的《夺命金》则同样表达的是香港金融社会下的人性斗争,杜琪峰通过《夺命金》赢得最佳导演属于众望所归,证明他对类型电影的掌控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但是反观台湾本土电影,却缺少这种反映当代都市的变迁,值得台湾电影反思。而令他比较遗憾的是,《神探亨特张》的男主角张立宪并未入围影帝,属于“本届金马的最大遗珠”。

但稍显意外的是,桂纶镁击败郝蕾张榕容、白百合等劲敌斩获影后桂冠,对此麦若愚表示这个奖项值得商榷,因为从表演上看,桂的表演虽然能够看出她的努力和极力想突破自我,但仍然无法说服众人,获奖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基于台湾本土电影在大奖上的缺失,而此举也能平息台湾媒体对金马奖的诟病。

谈金马权威:

最具包容华语盛典 但与台湾观众缺乏共鸣

今年属于金马进入第49个年头,麦若愚表示,金马奖在整个华语电影盛典中仍然属于最具包容度和权威度的奖项,较之金像奖的香港本土保护,金鸡百花的大陆退让,反衬出金马奖的重要程度;另外金马奖积极将整个华语电影努力融合在一起,凸显出它的极强的包容性。

但不可忽视的是,金马奖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与台湾观众缺乏共鸣,金马奖里提名或获奖的香港内地电影很大程度上台湾本土观众并没有看过,如果观众不能通过看电影来评电影,金马奖只能是一个华丽的表象。

述台湾电影:境地很尴尬影人太骄傲

谈到台湾电影目前在华语电影的现状,麦若愚表示,台湾电影目前在两岸三地处于很尴尬的位置,不仅源于两岸三地对于电影有极大的隔阂之外,台湾影人夜郎自大,目光短浅也导致局面不容乐观。本届金马影展上,台湾本土电影的集体败北,则能够证明此情况。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麦若愚 台湾电影 影评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