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人老嘉华:台湾电影入小年 金马奖最具包容野心

2012年11月25日 01:39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老嘉华

凤凰网娱乐讯 11月24日,第49届台湾金马奖在宜兰落下帷幕,影帝影后分别由《夺命金》里的刘青云与《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桂纶镁夺得,杜琪峰则凭借《夺命金》摘得最佳导演,而《神探亨特张》以黑马姿态杀得最佳剧情片大奖。为同步点评盛况,凤凰娱乐特设台北直播间,邀请台湾资深影评人麦若愚、老嘉华及新生代电影人赵士镳作为点评嘉宾。直播结束后,凤凰娱乐独家对话老嘉华,她表示从今年的奖项归属可看出台湾电影进入“小年”,台湾影人需要总结问题,但金马奖仍然是华语影坛最具野心的盛典。

桂纶镁虽努力突破 但角色诠释有断层

本届金马奖中,无论是多年熬成影帝的刘青云,或是黑马姿态的《神探亨特张》,再或是惊艳四座的杜琪峰,老嘉华都表示奖项均合情合理,但影后由年轻的桂纶镁获得,则算是给予台湾电影的安慰奖。“不可否认的是桂纶镁想在这部电影之中想突破之前校园纯爱剧之中塑造的类型,但是从整部电影中看出来,她的人物前后的性格表现上是有断层的,所以由她获得影后,我是存疑态度”。

台湾电影入“小年” 未来新导演可期待

老嘉华回顾这几年金马奖上反映的台湾电影现状,缺少了前年的最佳影片《不能没有你》,和去年大放异彩的《赛德克巴莱》,今年只是获得了最佳新导演和最佳女演员等寥寥数几的奖项,表现出今年台湾电影其实是走入了“小年”,缺乏了大格局的制作;但不可否认的是新导演的表现,则可以长时间关注,“例如《逆光飞翔》的导演、《女朋友,男朋友》的导演都是优秀的新锐导演,他们在经过几年的磨练之后,肯定会令台湾电影进入一个更加多元化的阶段”。

金马奖与观众有距离 但最具包容性野心

虽然金马奖在台湾本土上缺乏与观众的交流,很多观众对得奖影片或者是大陆香港的优秀电影的缺乏观看渠道,但不妨碍金马奖在整个华语三大金字盛典(香港金像和大陆金鸡)上的权威地位,“从金马的选片原则和传播渠道上看,金马奖仍然是领先于其他两个奖项的包容程度,如果不是它把奖颁给了《浮城迷事》《神探亨特张》,可能台湾观众根本不会知道这几部电影,这几部电影在票房失利之后,还能拿到口碑,这也是金马的包容所为。”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金马奖 台湾电影 嘉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