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柏林电影节闭幕:用“四成力道” 《白鹿原》擒银熊

2012年02月20日 08: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都讯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两点,第62届柏林电影节闭幕颁奖典礼在电影宫举行。意大利国宝级导演塔维安尼兄弟擒熊成功,由他俩执导的《凯撒必须死》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先前大奖呼声相当之高的德国影片《芭芭拉》最终只拿下最佳导演银熊奖,影片女主角妮娜·豪斯的影后宝座被首次触电大银幕,来自于《战巫》的瑞秋·玛瓦赞“爆冷”夺走,有意思的是,影帝米克尔·波·弗斯贾德同样也是首次和电影结缘。另外,备受中国观众关注的《白鹿原》,最终获得一个奖项,摄影师卢茨获得了艺术贡献(摄影)银熊奖。

老将威猛:塔维安尼兄弟80高龄擒下金熊

“我希望大家看完《凯撒必须死》,回到家后,会思考到受到惩罚的人,甚至是个囚犯,他依旧是个人。”兄弟之一的维多利尔(V ittorioT aviani)接过金熊奖杯时有感而发。保罗(PaoloT aviani)表示,“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个题材,是因为我们在监狱工作过,清楚地知道莎翁原著中谈论到的自由、暴政、暴力、刺杀等和监狱所产生的联系。”

意大利的国宝级导演塔维安尼兄已经步入80岁的耄耋之年,但对于电影依旧具有如年轻人般的创新。

新人出位:14岁瑞秋爆冷成为最年轻影后

最大遗憾莫过于《芭芭拉》的妮娜·豪斯。她一直被视为影后最热人选,奖杯最终却被首次触电大银幕,来自《战巫》的瑞秋·玛瓦赞拿下。年仅14岁的瑞秋因此成为了柏林电影节有史以来最年轻影后。有意思的是,《皇家风流史》也是影帝米克尔·波·弗斯贾德的电影处女作。之前米克尔以舞台剧为主,出演过两部电视剧。

两人接受采访时都对得奖表示出了惊讶。瑞秋表示自己一直喜欢演戏,之前是出身贫民区的临时演员,得此大奖她不会害怕,反而让她更坚定地往演员这条路上走下去。28岁的米尔克则表示自己还在上学,过完周末要继续进修舞蹈课,生活并不会有多大变化。

华语影讯:王全安电影又有收获

此次柏林电影节华语唯一参赛片《白鹿原》获得最佳摄影银熊奖。至此王全安的电影在柏林战绩已经是一金两银。2007年《图雅的婚事》获最佳影片金熊奖,2010年《团圆》获最佳编剧银熊奖

《白鹿原》在柏林首映前最后一刻被删减成160多分钟的版本,导演王全安在发布会上表示,“《白鹿原》即使只有40%的力道,仍然具有杀伤力。”最终,四成力道拿下了最佳摄影银熊奖。由于摄影师卢茨远在中东,奖项由《白鹿原》制片人张小可上台领取。导演王全安表示,和卢茨合作了十年,获得最佳摄影银熊奖实至名归。

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凯撒必须死》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本尼德克·菲利格夫/《风萧瑟》

●最佳导演银熊奖: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芭芭拉》

●最佳编剧银熊奖:Rasmus Heisterberg、NikolajArcel《皇室风流史》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米克尔·波·弗斯贾德/《皇室风流史》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瑞秋·玛瓦赞/《战巫》

●最佳艺术贡献奖(摄影):卢茨/《白鹿原》

● 终身成就奖:梅丽尔·斯特里普

[责任编辑:高松鹤] 标签:柏林电影节《白鹿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