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掌舵”柏林电影节 《一代宗师》恐无缘参赛

2012年08月30日 07:4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许思鉴

王家卫(资料图)

点击进入:【华语电影征战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太极》剧组5秒下台

法制晚报讯 昨日,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对外宣布,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将任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这是继2000年巩俐之后,中国人第二次出任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一职。同时,也是2006年出任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之后,王家卫第二次“掌舵”三大国际电影节。

柏林电影节组委会指出,王家卫导演曾获得多个国际电影大奖,是当今世界电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王家卫独特而非凡的电影风格激发了无数电影创作者的灵感。

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克则评价称:“王家卫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受赞誉的导演之一。他标志性的风格和他作品中的诗意使所有人为之着迷。由他担任本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是我们梦想成真的时刻。”

迪特强调,从1980年以来,柏林电影节就将自己作为一个展示当代中国电影的平台,而这也是选择王家卫领衔2013年电影节评委会的一大原因。

对于柏林电影节的任命,王家卫回应说:“我非常荣幸接到迪特的邀请,我也非常高兴能够重回柏林,观看来自全球各地的最新电影作品。对于每一个热爱电影的人来说,这都是一件令人满足的事情。”

第63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013年2月7日至17日举行。

任三大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华人

柏林电影节:

2013年王家卫

2000年巩俐

戛纳电影节:

2006年王家卫

威尼斯电影节

2009年李安

2007年张艺谋

2002年巩俐

新闻延伸

《一代宗师》恐因此无缘柏林

王家卫1958年生于上海,长于香港,曾多次参加包括柏林电影节在内的三大国际电影节。

1997年,王家卫凭借《春光乍泄》斩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成为获得这一奖项的首位华人导演。

目前,王家卫正忙于最新电影《一代宗师》的拍摄,该片计划于今年12月上映。而在王家卫出任主席后,出于避嫌原则,其新作《一代宗师》恐怕将无缘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此前,电影《漂亮妈妈》就因巩俐担任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一职而放弃了角逐。

除了王家卫和巩俐,张艾嘉、张艺谋、张曼玉谢飞白灵舒淇余男等华人也曾担任过柏林电影节的评委。

文/记者许思鉴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王家卫 柏林电影节 198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