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专访评委苏菲-玛索:暗示《聂隐娘》或拿奖

采写/嘉玲 摄影/卡卡西 摄像/王鑫

  人们在盘点“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时总是忘了苏菲-玛索。事实上,从她2005年到中国宣传电影《逃之夭夭》到上个月到上海为某品牌站台,十年间,苏菲玛索已经不下十次来到中国。不过与其他“老朋友”不一样,苏菲玛索到现在也并没有参与过哪部华语片或者真正与哪位中国影人合作,她与中国若即若离的关系很值得玩味。

  这一次在戛纳电影节,苏菲-玛索所在的主竞赛评审团将会对包括两部华语片《聂隐娘》及《山河故人》在内的所有竞赛片进行评选——毫无疑问,这又是一次苏菲与中国电影的互动。而在这样一个敏感时刻,苏菲玛索却欣然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面对我们的镜头,苏菲玛索表示,她认为中国的武侠片打开了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性。虽然按照规定,苏菲无法直接评价侯孝贤的武侠新作《聂隐娘》,但这样一番话也足够引人遐想。而再过不到48小时,苏菲-玛索所在的评审团也将公布最终的评审结果,被誉为《霸王别姬》之后最接近金棕榈的两部华语片能否顺利问鼎?所有人屏息以待。

谈评审标准:宽容眼光看片 严苛尺度评奖

凤凰娱乐:首先请你跟我们分享一下评委的工作吧。

苏菲-玛索:这是段很棒的经历。很高兴在等待这么多年之后终于来到戛纳做评委了。今年正好遇上很棒的评委团队,而且我感觉自己也更成熟、经验更丰富了,更加有信心担任评委的工作。

  其实做评委不只是看看电影那么简单,我们需要用宽容的眼光理解电影,同时又要用严格的标准进行评选,总之是个很有意思的职责。另外,作评委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因为我们要把电影“说”出来。电影通常拍情感,但怎么去恰当描述这种情感,描述情感背后的原因和展开的过程等等,这点很有意思。

  这次能跟不同文化背景、有着不同故事的人一起工作,我觉得很荣幸。

凤凰娱乐:华语片中让你印象最深的是哪部?我是指最近看到的华语片。

苏菲-玛索:我看过一些华语片,但我觉得真正启发我并认识中国电影的是2004年的《十面埋伏》。事实上,这类华语武侠片,对我而言都像是打开了另一种可能性。在法国,我们很少做这类武侠片,尤其是这样回归到传奇类型的片子,这让我有很多想象,看这部电影是趟美妙的旅程。从这部片子开始,我渐渐去了解其他导演。但张艺谋的片我看得很多,他还是我最喜欢的导演。

追忆《云上日子》:我一直是安东尼奥尼的粉丝

凤凰娱乐:我们知道上个月你还去了上海,这几年你也经常往返中国。你觉得从第一次到现在,中国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苏菲-玛索:对,就像看一个孩子,你出去度了一周假,回来之后一看:“啊,他长大了。”中国这几年发展很快,我往返中国很多次,看见了中国的革新、对外的开放。但同时,吸引我的还有这个国家本身,她几千年来的历史,对我来讲,每次中国之行都是种新探索。

  这几年我看到了中国的发展,而我也很愿意深入历史来理解她。每次来我都能多了解一点你们的文化,你们的故事,真的挺激动人心的。因为中国历史悠久,文化丰厚。这段历史可能在中国的电影里还较少被提及,可能是因为时间太遥远,但对我们来说还是很异域风情。

凤凰娱乐:你曾跟安东尼奥尼和维姆-文德斯合作过《云上的日子》,它在现在看起来已经成为一部经典电影,能讲一下当时和这两位导演合作的情况吗?

苏菲-玛索:其实维姆-文德斯并非一直在片场,他当时只算是安东尼奥尼的助理与陪同。安东尼奥尼当时年纪已经很大了。而我自己其实一直是安东尼奥尼的粉丝,我尤其敬佩他导演的方式。那时他已经15年没有拍片,《云上的日子》是他重返银幕的第一部片;而且当时他身体已经出现了严重问题,肢体部分甚至呈现瘫痪状态,说话都很困难,也很难表达自己。但他仍然是那么有想象力,而且思维敏捷,他每次给出的视点都让人惊喜。《云上的日子》是部关于电影的电影,剧组在意大利取景拍摄,我则跟组两周。而安东尼奥尼在如此行动不便的情况下保留了惊人的导演直觉,这点让我感触最深。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夏雨

栏目介绍

  凤凰娱乐独家对话戛纳电影节大牌明星。

制作团队

采访:嘉玲 王鑫

责编:胶片 芥末蘸酱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宽容看片 严苛评奖 追忆《云上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