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语两片角逐金狮奖 威尼斯主席大赞《桃姐》

2011年07月29日 09:29
来源: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云灵 蔡晓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赛德克-巴莱》海报

从2009年开始,在柏林、戛纳、威尼斯等这些被称为中国人福地的国际电影节上,却鲜少有华语电影入围。华语电影人来此或展映,或卖片,频频充当不请自来的“打酱油”角色。昨日,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公布正式入围的影片名单,在最令人瞩目的主竞赛单元中,终于迎来了华语电影的身影。在21部主竞赛单元影片中,华语片占据两个席位,分别是许鞍华执导的中国香港影片《桃姐》和中国台湾魏德圣执导的《赛德克-巴莱》,而其中前者的入围,颇令人感到意外。

此外,主竞赛单元其他入围片单与之前《综艺》杂志预测的如出一辙,罗曼-波兰斯基执导的《杀戮之神》、托马斯-阿尔弗莱德森执导的《锅匠,裁缝,士兵,间谍》和日本电影《庸才》均榜上有名。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31日至9月10日举行。乔治-克鲁尼自导自演的《三月十五日》将作为开幕片拉开电影节序幕。惠特-斯蒂尔曼执导的《悲伤的年轻女人》是闭幕影片。

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由《黑天鹅》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担任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

马克-穆勒专程赴京看《桃姐》

《桃姐》由许鞍华执导,刘德华、叶德娴主演,描写一段“特殊母子情”。导演许鞍华第一时间得知影片入围威尼斯竞赛单元的消息后,略显兴奋的她表现从容:“我心里面一直跟自己说,希望退休之前,有作品可以入围戛纳或威尼斯电影节,现在终于给我等到了。最开心的是威尼斯电影节看完全片,就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入围竞赛,实在太好了。”

许鞍华透露,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其实早在4月初就已经想看《桃姐》一片了,但当时影片仍在进行后期。直至7月初完成初剪版,马克-穆勒专程赴北京首次观看《桃姐》,当时许鞍华还特别安排配上英文字幕。许鞍华还表示:“真的要多谢叶德娴和华仔的精彩演出。虽然《桃姐》以叶德娴为重心,但希望外界别给叶德娴太大的压力,大家抱着一种支持香港电影入场看戏的心态去看这部作品就最完美不过了。”

身为女主角的叶德娴接到《桃姐》入围本届威尼斯竞赛单元的喜讯后,开心地表示:“真的很幸运,这是全组工作人员群策群力的成绩,我演出的作品首次可以去到外国,让更多人认识到香港的电影,当然开心,还被选为入围竞逐电影之一,就更难得。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电影就好像只有武打或动作片,没有其它。《桃姐》作为剧情片,希望可以让外国观众知道东方电影也有很多不同戏种。还有让我兴奋的就是,到时可以拖着刘德华的手一起出席电影节走红地毯了。”叶德娴更做好准备,笑言马上找来形象指导为她配搭一下到时出席电影节的服装,并打算提前启程,以便早些适应时差问题。刘德华去年主演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就入围威尼斯主竞赛单元,今年他又有电影入围,对此他雀跃地表示:“跟叶德娴难得合作,还可以齐齐拖着手走红地毯,当然开心。我人生里又多一次跟叶德娴一起创造的难忘经历了。同时也喜见华语作品备受重视,《桃姐》是一部地道的香港题材电影,可以让更多香港情怀的作品及地道的香港制作带来鼓舞和信心。加油!香港电影!”

《赛德克-巴莱》

让世界看到台湾的骄傲

许久没有入选三大电影节竞赛片的台湾电影,此次凭借魏德圣执导的《赛德克-巴莱》入围主竞赛单元,角逐金狮奖。十二年的筹备、耗时十个月拍摄、动员了两万人投入拍摄。监制吴宇森导演获知好消息,欣慰地表示:“能够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的肯定,小魏很了不起!”导演魏德圣得知消息时却保持一贯的平静:“能够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片非常荣幸,历史中,赛德克人在这块土地上用生命捍卫他们的尊严与骄傲,而电影能够让国际重要影人和媒体,看见属于中国台湾的故事、信仰、历史与骄傲。感谢和我一起坚持到底、辛苦努力的剧组团队,这份荣耀属于投入这部电影的每个人。”

《赛德克-巴莱》将以两个半小时的国际版于9月的威尼斯电影节放映,英文片名正式定为《Seediq Bale: The Rainbow Warriors》。赛德克族是一群信仰彩虹的民族,他们遵循祖灵训示为了骄傲与尊严而战,“Seediq Bale”为赛德克语,意思为真正的人。为了让国际影人和媒体更加了解这部影片的含义,因此特别加上副片名“The Rainbow Warriors”(彩虹战士),表达出这群信仰彩虹的战士用性命追寻灵魂的自由与骄傲。据悉,《赛德克-巴莱》分上下两部,将于9月9日在台湾上映《赛德克-巴莱(上):太阳旗》、9月30日上映《赛德克-巴莱(下):彩虹桥》。故事叙述在险恶的日据时代,赛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信仰,男人必须服劳役不得狩猎、女人沦为帮佣不能编织彩衣,骁勇善战的赛德克族马赫坡头目莫那鲁道,见证了三十年来的压迫统治,看着族人过著苦不堪言的日子。忍辱负重的莫那鲁道在深思后,虽知这场战役将面临灭族危机,但他明白唯有挺身为民族尊严反击,才能成为真正的赛德克人……

英美影片为主力

在今年入选的21部作品中,有5部来自美国,4部来自英国,占据主竞赛单元几乎半壁江山。亚洲方面除两部华语片以外,日本导演园子温的《庸才》也有入围。有趣的是,好几部热门作品都改编自成熟的舞台剧作品,其中包括威尼斯电影节揭幕影片乔治-克鲁尼的《三月十五日》、波兰斯基拥有两大奥斯卡影后助阵的《杀戮之神》、大卫-柯南伯格四年之后的新作《危险方式》。菲利普-加瑞尔执导,莫妮卡-贝鲁奇主演的《炎夏》,则是根据戈达尔的名作《轻蔑》改编。《鱼缸》一片的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的《呼啸山庄》就更不言而喻了。

其中,波兰斯基聚集了凯特-温丝莱特、朱迪-福斯特克里斯托弗-瓦尔兹等影帝影后的《杀戮之神》,将作为法国力量参赛,被称为本届影展最受瞩目的作品之一。故事表现了两对不同阶层的夫妻因为一家的孩子伤到了另一家的孩子而相遇,他们互相攻击对方的教育方法,并逐渐升级为对热门和禁忌话题的争执,最终导致各自家庭关系的崩溃,在彻底的混乱中结束了这个夜晚。此外,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英国风也刮得颇为猛烈。托马斯-阿尔弗莱德导演的《锅匠,裁缝,士兵,间谍》备受瞩目,玛嘉-莎塔琵、文森特-帕兰德继《我在伊朗长大》之后,带来新作《梅子鸡之味》。

[责任编辑:许思鉴] 标签:威尼斯电影节 赛德克·巴莱 桃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