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电影节刮起东方旋风 李连杰或首度亮相

2011年07月29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第68届威尼斯电影国际节公布了入围名单,许多华语影片和华语影人的名字跃然纸上,其中,许鞍华执导的《桃姐》和魏德圣的《赛德克 巴莱》将代表华语片角逐金狮奖。此外,娄烨在法国拍摄的《花》、赵涛出演的意大利电影《孙丽与诗人》入围“威尼斯日单元”,程小东(微博)执导的新片《白蛇传说》受邀参加展映单元。同时,由贾樟柯担纲评委会主席的地平线单元,《逝去的武林》一书作者徐浩峰的导演处女作《倭寇的踪迹》成功入围。今年水城将刮起一阵“中国风”。

《桃姐》《赛德克 巴莱》出征

入围本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两部华语影片的风格截然不同,由许鞍华执导,刘德华、叶德娴主演的 《桃姐》主打 “特殊母子情”,走的是温情小品路线,而魏德圣执导的《赛德克 巴莱》则是耗费10年时间,以7亿新台币打造的史诗大片。不过,这两部影片都有 “得遇伯乐”的经历:因为题材太文艺, 《桃姐》的投资一度无人问津,许鞍华只得找上刘德华相助,而 《赛德克 巴莱》则获得了周杰伦的资助。

在获悉入围消息后, “伯乐”刘德华表现雀跃: “《桃姐》是一部地道的香港题材电影,可以给地道的香港制作带来鼓舞和信心。”而作为男主演,刘德华是继去年《狄仁杰》后再度结缘威尼斯电影节,有份角逐影帝,更珍惜与叶德娴牵手走红地毯的场景,“我人生里又多一次跟叶德娴一起创造的难忘经历了。 ”许鞍华则更为兴奋,笑称自己一直期待退休前能够有影片入围威尼斯或戛纳电影节,没想到终于等到了。叶德娴则笑言自己要马上去找形象指导为她搭配一下到时出席影展的服饰,并打算提前起程,以便早些适应时差问题。相比之下,魏德圣则相对平淡,他自称知道入选的刹那非常高兴,但之后就全是紧张,“想着该如何应对接下来的事情。”而 《赛德克 巴莱》的制片人黄志明则透露,原本分为上下集的影片将以两个半小时的国际版本在威尼斯放映。

另外,此前备受媒体关注的杜琪峰新片 《夺命金》并未出现在入围名单中,有人猜测该片可能会是电影节尚未公布的惊喜影片。而张艺谋《金陵十三钗》、王家卫的 《一代宗师》则被传因为忙于后期制作,未能赶上威尼斯影展。

李连杰(微博)或首度亮相

除了两部竞赛片之外,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展映单元上也有华语片的身影由杨子出品,崔宝珠监制,程小东执导的《白蛇传说》。虽然展映单元的影片与奖项无缘,但威尼斯这趟顺风车却是影片宣传的利器。向来出手阔绰的杨子已经表示,将邀请李连杰、黄圣依、林峰、蔡卓妍(微博)等全体主创一起亮相电影节,并准备在威尼斯举办 《白蛇传说》全球大型首映活动。如果李连杰应邀现身,这将是这位功夫巨星近十年来首次亮相国际顶级电影节,而林峰、黄圣依、蔡卓妍也能顺势在国际上“混个脸熟”。

此外,中国演员赵涛主演的意大利电影 《孙丽与诗人》,以及之前与戛纳电影节失之交臂的娄烨的法语电影 《花》(Love& Bruise),都入围了 “威尼斯日单元”。该单元已经创办八年,旨在为那些在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外的高水准影片创造一个表现空间。而作家徐浩峰的导演处女作 《倭寇的踪迹》则入围了贾樟柯主导的“地平线单元”。

华语片代表亚洲打头阵

从威尼斯电影节公布的主竞赛影片片单上可以发现,今年亚洲电影的数量相对较少,日本仅有园子温执导的 《庸才》,而韩国电影则完全缺席,只有华语影片撑起两个席位。在入围的21部作品中,欧美国家的作品占了大半,其中名家名作不在少数,罗曼 波兰斯基率领凯特 温丝莱特、朱迪 福斯特以及克里斯托弗 瓦尔兹等黄金阵容拍摄的 《杀戮之神》尤其受到关注,大卫 柯南伯格的 《危险方法》和托马斯 阿尔弗莱德森的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等作品也都是之前媒体预测的大热门。

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31日到9月10日举行,乔治 克鲁尼自导自演的 《三月十五日》将为电影节揭幕,惠特 斯蒂尔曼执导的 《悲伤的年轻女人》则是闭幕影片。此外,意大利传奇导演马可 贝罗奇奥将被授予终身成就奖,好莱坞老戏骨阿尔 帕西诺则被授予电影制作人荣誉奖,他的新片 《王尔德 莎乐美》也将在电影节上放映。记者 于音 实习生 白文曦(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威尼斯电影节 李连杰 刮起东方旋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