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蛇》东方立意获邀威尼斯 新奇视角成利器

2011年07月31日 23:55
来源:北青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28日,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公布入围名单,魔幻动作爱情电影《白蛇传说》将以独特的东方魔幻风格在电影节展映单元亮相。《白蛇传说》跨越人与妖之间分野的爱恋、世俗与礼教对立的过程、面对诱惑和内心守成的抗衡,都会给全球观众以新的思维,魔幻、动作和爱情三足鼎立共同支撑起《白蛇传说》。

这部由中国巨力影视独家出品,杨子担任出品人,香港著名制片人崔宝珠监制,程小东(微博)执导,李连杰黄圣依主演的电影,其特殊之处,首先在于取材于中国四大民间传说故事。且是内涵最丰富的一个,也是变奏版本最多的传说,有着极其浓郁的东方元素。其次,导演程小东与主演李连杰的合作,配合得当默契无比,能够将真功夫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第三,与众多虚报投资的大片相比,本片在制作成本上是完全从需要出发,上不封顶特技镜头到位。

有关“白蛇与许仙、青蛇、法海”的故事,在中国有着诸多版本,也成为文人、艺术家和导演们尤其喜欢的素材,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不同时代、地区和阶层的受众,都愿意去参与诠释、创作和再度解读这一民间传说。从口耳相传的民间故事、多种戏曲的演绎,再到诸多小说的再破格,白蛇、青蛇、许仙和法海每每变化无穷。影视剧成为受众最常规的媒介之后,赵雅芝版白蛇、张曼玉版青蛇都成为经典形象,如今轮到李连杰版法海成为故事的主角,通过他的视界,带领观众进入那个视界。这样的角度,对于中国观众而言,也很新奇。在威尼斯的展映单元中,也一定能激起全球电影人、影评人和买片人的兴趣。电影艺术是民族文化的呈现方式之一,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更不用说程小东和李连杰的动作,是不用翻译就能被全球观众解读的本事。

也许只有最大众的原始经典文本,才最有发挥之余地。《白蛇传说》从故事立意上看,非常东方,但是从骨子里有超越地区,很有普世价值观的体认。白蛇与许仙的相恋,是情欲的表现。而法海试图拆散他们,又代表了道德的力量。许仙和白蛇之间的欲念和真情,究竟各有多大比例,从来都是人民群众的好题目。法海不仅要做仲裁者,是否又有羡慕、嫉妒和恨的成分,向来也被好事者讨论他的动机、立场和报应。随着时间的改变,白蛇和法海便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情意结,如何看待他们,是对观众的考验,《白蛇传说》将是观众审视自己的人生态度的一面好镜子。现实中法海的力量经常被认为是过于强大,然而在各种不同变奏的“白蛇传说”中,他反而又是被贬损和呵斥最严重的一个,似乎根本不值得去了解他、同情他本身的处境,就被脸谱化的塑形了,然而我们要联想到法海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即便他是代表礼教的具体执行者。李连杰近年来在华语电影中,《霍元甲》《投名状》都是有意识的主动选择复杂的角色去诠释,法海当然也不会例外,至于究竟是如何的法海,还要等待《白蛇传说》在威尼斯的全球公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