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还有惊喜? 《人山人海》或搭末班车

2011年08月11日 09:52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山人海》工作照

《人山人海》工作照

今年年初的柏林电影节,5月的戛纳电影节,华语片在主竞赛单元失语。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继许鞍华的《桃姐》和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双双入围主竞赛单元后,威尼斯电影节官方网站宣布,香港导演杜琪峰刚刚杀青的新作《夺命金》作为“惊喜片”(surprise film),入围主竞赛单元。此外记者获悉,中国影片将还有“惊喜”,由蔡尚君执导、顾小白编剧的电影《人山人海》有望搭上末班车入围威尼斯电影节。

《夺命金》是杜琪峰阔别威尼斯4年之后的回归之作,该片早在2009年就开始拍摄,但因为诸多事宜直到今年才完成,影片的女主角也由杜琪峰的爱将叶璇换成了女歌手何韵诗。杜琪峰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对自己的导演生涯做一个小小的回顾。而影片的主题,也再一次聚焦在了人性的复杂与生存的艰难之上。故事延续了杜氏电影惯有的黑色、略带抑郁的暴力风格,讲述三个小人物因为缺钱而深陷在各自的困境中,当一袋500万元的被窃现金,由于错综复杂的原因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时,他们必须面对内心的道德考验,在善恶的天平上做出自己的选择。

此前,贾樟柯就凭借着“惊喜影片”《三峡好人》一举战胜《女王》等大热影片,摘得金狮奖。此外,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是本届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他的《摔跤王》曾获2008年的金狮奖,而杜琪峰正是当年的评委之一,本届杜琪峰来参赛,起码有一定的“人情分”作为保障。

威尼斯电影节向来有“留一手”的传统,尽管大多数竞赛和参赛影片在开幕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公布,但是一些“惊喜电影”却要等到开幕前夕才揭开神秘面纱。昨日,记者在威尼斯电影节的官网上看到,除了《夺命金》作为惊喜片外,网站上还赫然写着“惊喜片还将增加”的字样。记者从业内知情人士处获悉,这部主竞赛单元的惊喜电影很可能还是一部中国影片。该片号称中国第一部“复仇公路片”,由蔡尚君执导、顾小白编剧的电影《人山人海》,陈建斌陶虹吴秀波联袂主演。影片缘起于一桩真实的社会新闻——贵州六盘水猴儿关乡的五兄弟在六弟惨遭抢劫杀害后,历时一年四十八天,骑着摩托车追遍大半个中国,终将亡命凶手擒拿归案。

如果该片能入围主竞赛单元,那么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将会有四部华语影片角逐金狮奖,这可能要归功于威尼斯电影节主席,“中国通”马克·穆勒第8年执掌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帅印”。自从这位曾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中国居住过数年的意大利人于2004年担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起,威尼斯就一再地被印证是华人导演、华语电影的“福地”。自威尼斯电影节设置惊喜片以来,已有三部华语电影获此“殊荣”:2006年贾樟柯的《三峡好人》,2008年杜琪峰的《神探》,2010年王兵的《夹边沟》。

本文只为传播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时光网认同其观点和立场,以及认同文中所述皆为事实。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末班车 威尼斯 杜琪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