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球奖对奥斯卡指向作用减弱 波特曼称后尚有希望

2011年02月24日 08:57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高嘉阳 王岗 张婷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球奖对于奥斯卡的 “风向标”作用在减弱

金球奖与奥斯卡的重合情况表

《社交网络》海报 资料图

 

第83届奥斯卡将于北京时间下周一举行。被喻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近年口碑急剧下滑,其风向标作用还有多大?

本报数据小组近日统计发现,总体而言,金球奖“预测”奥斯卡的精度呈减弱趋势。中外影评人指出,金球奖未像奥斯卡一样秉持专业性,因而与奥斯卡渐行渐远。

历史数据

金球奖奥斯卡四大奖项重合率超55%

金球奖与奥斯卡均是每年颁发一次,而且前者早于后者。一直以来,金球奖都因为颁奖结果与奥斯卡高度重合被看做是奥斯卡的风向标。

那么,二者的重合率达到了多少?

本报数据小组对1944年以来的金球奖和奥斯卡获奖名单梳理后发现,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四大奖项中,二者重合率均超过了55%,其中,最佳男女主角的重合率甚至超过了70%。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第76届奥斯卡与第61届电影金球奖,出现史上最惊人的不谋而合。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编剧等几大奖项完全吻合,重合率高达百分之百。

金球奖奥斯卡四大奖项重合度一览

奖项重合获奖占获奖影片影片数总数比例

最佳影片 44 65.7%

最佳导演 37 55.2%

最佳女主角 47 70.1%

最佳男主角 49 73.1%

精度减弱

2005年至2010年 最佳影片仅命中1次

不过,近年来,金球奖似乎已不再是奥斯卡精确预测的“前奏”。最主要的原因是,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个重要奖项的重合率呈走低趋势。

从2005年到2010年,仅有一部影片同时荣获金球奖和奥斯卡的最佳影片,那就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而像《赎罪》《纽约黑帮》《断背山》《阿凡达》都曾获得过金球奖的最佳影片大奖,但是却无缘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项。

而在最佳导演的评选上,二者评选风格的差异也越来越大。例如,1999年至今,仅有7位导演同时获得金球奖和奥斯卡最佳导演奖,重合率仅为54%左右。

获得2011年金球奖最佳影片的《社交网络》,同时获得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根据近年走势,估计《社交网络》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几率并不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