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球奖《林肯》呼声高 “最佳导演”之争成焦点(图)

2013年01月14日 11:01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雍铃子

李安(图片来源:天府早报)

斯皮尔伯格(图片来源:天府早报)

北京时间今日上午,第70届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将拉开大幕。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史诗片《林肯》几乎成了专家们公认的选择,以7项提名遥遥领跑;而在全球范围内掀起“解读”热潮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等在内的3项提名。其中,李安和斯皮尔伯格的“最佳导演”之争是影迷关注的焦点,两人除了要在金球奖一较高下,在下月的奥斯卡颁奖礼上,两人同样要竞争最佳导演。

最佳电影

够经典《少年派》得奖很难

近年来,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与奥斯卡的口味差异越来越大,但在今年两者的步调高度一致。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史诗片《林肯》几乎成了专家们公认的选择。不仅在奥斯卡上得到了12项提名,在金球奖上也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导演、编剧、男主角、男女配角以及配乐在内的7项大奖。

2000年,斯皮尔伯格就开始为这部电影收集资料。而在斯皮尔伯格的眼中,这部电影则是一部讲述林肯和他的工作的影片,“它讲述的是处在工作状态中的林肯,而不是那种被历史书写烂的林肯的功绩,这才是这部电影的重点。”

至于李安的新作《少年派》和昆汀·塔伦蒂诺的《被解放的姜戈》,虽然都足以称为经典电影,但前者所走的是“世界通用”的道路,就美国人而言,喜欢的程度远远不如赞扬本国人的电影。

最佳导演

够人性李安打出“通用牌”

除了在最佳影片上PK,斯皮尔伯格和李安也会在最佳导演的争夺上展开一轮角逐。前者曾获23次金球奖提名并最终7度摘得最佳导演,后者则获得3次提名并斩获两座奖杯。而一同提名的本·阿弗莱克和昆汀·塔伦蒂诺,二人都曾获得过金球奖最佳编剧奖。5位候选人中唯一只有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从未获得金球奖,本次是其二度提名。

至于导演奖的获得者,现在看来李安的可能性稍大一点。因为不论是《林肯》、《逃离德黑兰》还是《刺杀本·拉登》,都带着厚重的政治色彩。而李安则将目光直指“人性”这张“通用牌”,何况该片在全球还狂揽约14亿人民币的票房,也为李安的夺冠之路增加不少砝码。

同时,就拍摄难度以及导演对于故事把控的精准度而言,李安毫无疑问是其中挑战难度最高的。李安在入围名单揭晓后曾对外表示,他知道金球奖即将提名,因此他试着不去想,“但没想到真的入围了”。除此之外,他还对参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3000名工作人员以及所有的支持者致谢。

最佳男演员

够细致“林肯”呼声最高

这次最佳男主角的争夺也在一群熟脸中展开。虽然强手林立,但大家普遍认为《林肯》中扮演林肯的丹尼尔·戴·刘易斯获奖的可能性极大,这次是他沉寂影坛三年之后的第一个电影角色。

对于演绎这位历史人物,刘易斯也做了颇多功课,对声音的把控更是近乎偏执,“很多人认为林肯是一国之君,又有着不俗的口才,所以就一定要有一个洪亮的大嗓门,其实这恰恰相反。根据我们现有的很多资料、历史学家的研究以及结合林肯的经历来看,没有人能肯定林肯的声音是什么样的,这给我的表演带来了一些运气的成分,因为我可以根据需要来创造林肯的声音。”

刘易斯认为林肯的声音应该是有点高的,“共鸣部分在脑袋的位置,因为这样才能让他在演讲的过程中被所有的观众听见,而且也能让他维持两个小时甚至是三个小时的演说。”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林肯 斯皮尔伯格 抢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