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球奖不吹“奥斯卡”风 本-阿弗莱克连进两“球”

2013年01月15日 09:24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詹妮弗-劳伦斯

北京时间昨日中午,第70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贝弗利-希尔顿酒店落下帷幕。一向被视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这回在电影方面玩了小“个性”,领跑奥斯卡提名的《林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片成绩欠佳,本-阿弗莱克执导的《逃离德黑兰》爆冷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重量级大奖。

电视方面,则几乎翻版了去年艾美奖,《国土安全》、《规则改变》继续成赢家。此外,一举斩获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的《悲惨世界》,有望引进中国。

《逃离德黑兰》爆冷

一直以来,金球奖都被视为“奥斯卡第一风向标”。昨日,金球奖颁奖礼,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意外出现在现场,上台介绍讲述第16任美国总统林肯的故事的大热门电影《林肯》,赢得现场掌声一片。然而,大热门的预期、前总统的道路,都未能为《林肯》带来好运,最终,以12项提名领跑第85届奥斯卡的《林肯》只拿到了最佳剧情片男主角奖,另一部奥斯卡大热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仅拿到了最佳原创音乐奖;倒是失意奥斯卡提名的《逃离德黑兰》爆了个大冷门,一举拿下了剧情类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重量级奖项。年仅40岁的《逃离德黑兰》导演本-阿弗莱克,曾凭电影《好莱坞庄园》拿下过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影帝,目前已执导三部影片,被认为好莱坞明星中的才子,此番击败斯皮尔伯格、李安昆汀-塔伦蒂诺等人,拿下金球奖“最佳导演”,令他成为金球奖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导演”。领奖时,本-阿弗莱克言语激动,感谢连连,“谢谢大家,我真不管这是什么奖,但是当你的名字和这些人的名字摆在一起,这真的是一件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事情。”

《悲惨世界》有望引进中国

此外,由曾凭借电影《国王的演讲》斩获奥斯卡金像奖的导演汤姆-霍伯全新执导的歌舞片《悲惨世界》一举拿下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堪称最大赢家;加上它的8项奥斯卡提名,分量格外吃重。昨日,记者了解到,《悲惨世界》有望引进中国。据介绍,《悲惨世界》在北美上映首日即获得1800万美元的开画票房,不到3周,全球票房总计2亿4000万美元。

个人奖项方面,二度提名金球的詹妮弗-劳伦斯、杰西卡-查斯坦,分别凭《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刺杀本-拉登》捧回最佳女主角(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剧情类)奖杯,令奥斯卡影后更添悬念;《悲惨世界》主演休-杰克曼拿下最佳男主角(音乐/喜剧类),丹尼尔-戴-刘易斯则凭《林肯》二度荣膺影帝(剧情类),安妮-海瑟薇凭《悲惨世界》成为最佳女配角,拿下了自己的首座金球奖杯。

电视方面,本届金球奖的奖项归属,几乎是去年艾美奖的翻版。在电视类三大类别的角逐中,《国土安全》、《规则改变》继续各自在艾美奖上的统治姿态,分别斩获剧情类和迷你剧&电视电影类最佳剧集,并以并列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三个奖项,成为当晚最大赢家。惟一不同的便是HBO新生《衰姐们》异军突起,从劲敌《摩登家庭》手中一举夺走最佳喜剧头衔,主演莉娜-杜汉姆也首度加冕金球视后。

获奖名单(部分)

电影类

■最佳导演本-阿弗莱克(《逃离德黑兰》)

■最佳剧情片《逃离德黑兰》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杰西卡-查斯坦(《刺杀本-拉登》)

■最佳音乐/喜剧片《悲惨世界》

■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最佳音乐/喜剧片男主角休-杰克曼(《悲惨世界》)

电视类

■剧情类最佳系列剧《国土安全》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都市女孩》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悲惨世界 金球奖 奥斯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