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球奖与奥斯卡“唱反调”力捧新人(图)

2013年01月15日 10:2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龚义群

美国90后新星詹妮弗-劳伦斯,2011年凭借《冬天的骨头》获得该年度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2012年她因主演《饥饿游戏》蹿红。(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梅根-福克斯(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杰西卡-查斯坦(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北京时间1月14日上午,第7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礼在洛杉矶举行。而三天前,在这里刚公布了奥斯卡提名名单。往年的风向标,今年第一次落到奥斯卡之后,处境十分尴尬。

电影方面,与奥斯卡“大唱反调”。刚落选的导演本-阿弗莱克,凭借《逃离德黑兰》跻身金球奖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导演”之一。电视颁奖,恍然回到了去年9月的艾美奖,《国土安全》、《规则改变》继续占据各自的统治地位。

乏善可呈,却因力捧新人,带来了不小惊喜。90后演员詹妮弗-劳伦斯登上“影后”宝座;自编自导自演的80后胖女孩莉娜-杜汉姆更是以电视剧《衰姐们》将“常胜将军”《摩登家庭》挑落马下,让喜剧类剧集“改朝换代”。

电影

失意奥斯卡,金球来平反

三天前,与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李安、迈克尔-哈内克、贝恩-泽特林等一众实力派导演角逐时,本·阿弗莱克意外落选。

三天后,阿弗莱克再次遭遇激烈竞争。大导演史蒂夫·斯皮尔伯格,曾23次被金球奖提名并最终七度摘得“最佳导演”奖。同样失意于奥斯卡的凯瑟琳-毕格罗则是第二次被提名,但最终评委将大奖颁给了首次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本-阿弗莱克。

两年前,詹妮弗-劳伦斯因出演《冬天的骨头》曾获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提名,但最终空手而归。颁奖季以来,这位90后演员凭借《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呼声颇高,并如愿登上重量级的“影后”宝座。

而电影类最大赢家当属拿下三项大奖的音乐剧《悲惨世界》。除了最佳影片外,休-杰克曼与安妮-海瑟薇分别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为各自添置首座进球奖杯。

电视

复刻艾美奖,《国土安全》独大

2012大选年,政治题材电视剧《国土安全》和《规则改变》曾在去年9月的艾美奖上呈横扫之势,分别在剧情类和迷你剧、电视电影类独占鳌头。

这两个类别剧集,金球奖几乎复制艾美奖的奖项。《国土安全》将剧情类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主角三大奖项揽入怀中,继续一家独大。《规则改变》也毫无悬念地成为最大赢家,获得了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三个奖项。

不过,在音乐喜剧类剧集方面,金球奖不再对艾美奖“顺从”。HBO新剧《都市女孩》在去年4月开播,收视和话题度都不俗,9月艾美奖虽被提名4项,却只收了一个技术类奖项聊作安慰,《摩登家庭》继续占据统治地位。不过,14日上午,《都市女孩》一举夺走了“最佳喜剧”头衔,而该剧的导演、编剧、主演莉娜-杜汉姆也首度加冕为金球“视后”。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国土安全 悲惨世界 都市女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