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在即 华语片夺狮要靠蔡明亮

2013年08月28日 07: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方夷敏 孙晓斯

'正在加载中...'

威尼斯电影节海报

台湾导演蔡明亮凭新作《郊游》入围主竞赛单元的角逐,成为华语片争夺“金狮奖”的“独苗”。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28日开幕。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新作《郊游》入围主竞赛单元,打破了上一届华语影片零入围的尴尬,中国内地导演王兵最新纪录片《疯爱》入围非竞赛单元。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陈可辛导演的《甜蜜蜜》的修复版也进行展映。今年主竞赛单元大师作品不多,其中宫崎骏的《起风了》最受关注。

主竞赛单元:宫崎骏、埃罗尔-莫里斯等大师聚首

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为美国导演阿方索-卡隆的3D科幻片《地心引力》,这也是威尼斯电影节第一次用3D影片开幕。该片由乔治-克鲁尼桑德拉-布洛克则领衔主演,导演阿方索曾执导《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开幕片声势浩大,但并不参与竞逐金狮奖。此次共有包括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等国家的20部影片入围。亚洲方面,日本导演宫崎骏的最新动画电影《起风了》也入围了主竞赛单元,影片前段时间在日本上映后反响热烈,也成为本届电影节最受期待的亮点之一。此前盛传的一些热门影片《铁路人》(妮可-基德曼科林-费斯主演)、《八月:奥色治郡》(梅丽尔-斯特里普和茱莉亚-罗伯茨主演)等则放弃了威尼斯,转投多伦多电影节。不同于往届的地方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收入两部纪录片,包括美国纪录片大导演埃罗尔-莫里斯新作《不知为知之:拉姆斯菲尔德的生活与生命》和意大利纪录片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的《大环行路》。特瑞-吉列姆《零点定理》与乔纳森-克雷泽《皮囊之下》被视作大热之选,分别由马特-达蒙和斯嘉丽-约翰逊出演。

华语片军团:蔡明亮争金狮,姜文当评委,众新丁活跃

相比于去年威尼斯电影节华语影片零入围的尴尬,今年电影节上的华人身影相对活跃得多。主竞赛单元部分,台湾导演蔡明亮凭新作《郊游》入围。去年曾凭借《三姊妹》入选地平线单元的内地导演王兵的最新纪录片《疯爱》也将展映。

担任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的姜文已于两天前同妻子周韵一道抵达水城威尼斯。除了担任评委外,他也带来《阳光灿烂的日子》的修复版,将在威尼斯电影节的“威尼斯大师经典”单元做特别放映。此外,陈可辛导演的《甜蜜蜜》也将在电影节期间推出修复版本展映。将在威尼斯亮相华语片还包括:王小伟的短片《死水》入围“地平线”单元,麦浚龙的《僵尸》、文晏的《水印街》则分别以处女作身份入围“威尼斯日”和“影评人周”单元。

今年适逢威尼斯电影节70周年,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邀请了数十位当代杰出电影人创作3分钟的短片《威尼斯70年:重启未来》,其中华人导演贾樟柯、陈可辛都参与了祝寿短片的拍摄。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蔡明亮 竞赛单元 金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