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70大寿玩什么 去野外《郊游》突然《起风了》

2013年08月29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昨日,出任主竞赛单元评委的中国导演姜文带着妻子周韵来到威尼斯,成为国内影迷关注的焦点。

修复后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将“加料”放映。

桑德拉-布洛克带着养子来到水城。

与去年电影节华语片集体缺席主竞赛单元相比,蔡明亮导演的《郊游》今年打入了主竞赛单元,与宫崎骏的《起风了》、乔治-克鲁尼主演的《地心引力》等18部影片一起争夺金狮奖。出任主竞赛单元评委的中国导演姜文,也成为国内关注的焦点。金狮奖将于9月7日揭晓。

放放经典片

黎小军、马小军邂逅水城银幕

除了当评委之外,姜文还带去一部旧影片与观众见面。

包括《阳光灿烂的日子》、《甜蜜蜜》修复版在内的40部经典电影将重现威尼斯电影节“经典单元”,在本届电影节华语片缺少话题的形势下,两片的亮相也相当受人关注。其中,陈可辛的《甜蜜蜜》由意大利电影拷贝修复公司L'Immagine Ritrovata进行修复。该公司曾经承担了《美国往事》、《广岛之恋》、《甜蜜的生活》与《孔夫子》等电影的修复工作。修复完成之后的《甜蜜蜜》将在当地时间9月1日晚举行修复版全球首映式。据了解,《甜蜜蜜》这部陈可辛的经典作品,虽然一直被内地影迷追捧,但多是通过VCD、DVD等介质,陈可辛目前也有计划,要让内地影迷可以在大银幕上重温《甜蜜蜜》男女主角黎小军和李翘的爱情。

另据姜文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9年前在威尼斯夺得影帝奖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这次将“加料”放映。修复版影片除了修复胶片的光影瑕疵、使用痕迹之外,还增加了不止一场戏,增加的部分包括主角马小军做梦等场景,全片片长由134分钟增加至140分钟。

晒晒星光

“水城常客”克鲁尼少不了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将在8月28日到9月7日举行。相比于5月举办的戛纳电影节,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星光并不算耀眼,《皮囊之下》的斯嘉丽-约翰逊、《帕克兰》的扎克-埃夫隆、《零点定理》的马特-达蒙、《乔》的尼古拉斯-凯奇等将陆续亮相水城。不过,开幕红毯由开幕片《地心引力》男女主角乔治-克鲁尼、桑德拉-布洛克撑场,场面未算难看。两人在《地心引力》中扮演宇航员,故事讲述他们在太空站步出舱外进行科学测试时,太空站突然发生爆炸,两人不得不面对在太空求生的困局。影片由曾执导《人类之子》、《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等片的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

祝祝寿

陈可辛贾樟柯拍短片当贺礼

因为今年是威尼斯电影节70周年华诞,贝纳尔多-贝托鲁奇、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陈可辛、贾樟柯等全球知名导演,以“《威尼斯70年:重启未来》”为题,拍摄了70部短片,向威尼斯电影节“祝寿”。

其中,陈可辛的90秒短片集中展示了几十位电影史上的大师级人物,包括卢米埃尔兄弟、希区柯克、胡金铨、费穆等。陈可辛解释制作这部短片的初衷时表示:“未来是怎样?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过去。但转念一想,所有的未来,不都是被过去所影响的吗?电影如此,人类如此,世界亦如此。所以想到了这句话,the future was in their eyes,过去即是未来,展望仍需回望。”

争争金狮奖

蔡明亮的《郊游》

成华语片独苗

今年共有19部影片竞争金狮奖。与去年电影节上华语片集体缺席主竞赛单元的颓势相比,今年华语片导演蔡明亮的《郊游》打破沉默打入了主竞赛单元,成为竞争金狮奖的华语片独苗。蔡明亮在1994年凭借《爱情万岁》拿过金狮奖,此次是第4次入围的《郊游》是他的第11部作品,也是他继2009年完成法国卢浮宫“命题作文”《脸》之后的新片。他的御用男主角李康生在片中扮演一位房地产举牌员,陆弈静、杨贵媚与陈湘琪共同扮演一个角色。影片的主线是李康生与家人一起外出郊游的情节,主题表达城市、空间与人的关系,表达人人都需要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

72岁高龄的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一直都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宠儿,从2004年荣获最佳摄影奖的《哈尔的移动城堡》,到2008年的《悬崖上的金鱼姬》,他的作品接连冲击威尼斯电影节。时隔5年之后,宫崎骏的新作《起风了》毫无意外地入围电影节。这部新作讲述的是飞机设计师梦想成真的故事。该片在日本上映后立即成话题作品,已收获约4.5亿元人民币票房。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郊游 威尼斯电影节 卢米埃尔兄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