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金狮片《大环形路》导演:威尼斯常客 国际无名

2013年09月08日 02:17
来源:凤凰网娱乐

金狮爆冷颁给了纪录片《大环形路》

电影《大环形路》剧照

凤凰网娱乐讯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以闪电般的速度颁发完了所有奖项。最终唯一的华语竞赛片电影——蔡明亮执导的《郊游》获评审团大奖。而金狮最高奖则颁给了意大利本土的纪录片《大环形路》。

《大环形路》的导演是吉安弗兰科-罗西,他曾先后在2008、2010年两个年度先后在威尼斯电影节斩获地平线纪录片奖和费比西奖。所以虽然在国际上名声不响,却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常客了。或许这威尼斯有意识培养自己的“嫡系”年轻导演的计划的一部分。

显然导演本人也很意外,他在获奖感言时说:没想到金狮奖会颁给一个纪录片,拍之前我把自己完全清空,我很相信命运,我将意大利现实主义和纪录片结合在一起,这是很大的一个信念,每个人的故事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拍摄地也不一样,我 认为纪录片之间不存在比较,每个纪录片都有自己的灵魂,每个国家的纪录片也不一样,我没法说清楚,但我认为纪录片是一种语言。从未得过这么非常感谢贝托鲁奇对我的信任,感谢我的团队,感谢我的前妻,感谢所有的演员。

在电影《大环形路》中,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把镜头对准了罗马的GRA区(Grande Raccordo Anulare)——这是一个环形的马路,这里住着各式各样的令人难以琢磨的人。有一个从皮埃蒙特大区来的贵族,和自己正在上大学的女儿住在一个小小的屋子里;一个植物学家正在研究棕榈树的问题,有毒的昆虫正在吞噬这种植物;一个抽烟的家伙总是在他的房顶上做体操;一个医务工作者总是孜孜不倦地在路边处理交通事故中的受害者;一个逮鳗鱼为生的男人,在台伯河边勤恳工作。这里远离罗马的种种辉煌的建筑,但是GRA周边的生活却能如实地反映出当今罗马的种种现象。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金狮奖:《大环形路》(吉安弗兰科-罗西,意大利,纪录片)

最佳导演银狮奖:亚历山多罗斯-阿拉纳斯(《暴力小姐》,希腊)

评审团大奖:《郊游》(蔡明亮,中国台湾)

最佳新演员:泰伊-谢里丹(《乔》,美国)

最佳男演员:瑟米斯-帕诺(《暴力小姐》,希腊)

最佳女演员:艾莲娜-科塔(《巴勒莫狂花》,意大利)

最佳编剧:史蒂夫-库根、Jeff Pope(《菲洛梅娜》,英国)

评委会特别奖:《警官之妻》(菲利普-格罗因,德国)

地平线单元

地平线单元最佳电影:《东方少年》(罗宾-坎皮罗,法国)

地平线最佳导演奖:乌贝托-帕索里尼(《继续活着》,意大利)

地平线的评委会特别奖:《Ruin》(阿米尔-科丁-威尔森、迈克尔-科迪,澳大利亚

地平线特别创新奖:《鱼和猫》(沙哈姆-莫科瑞,伊朗)

地平线最佳短片奖:《Kush》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