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文威尼斯批女演员整容:没有一个是整完变漂亮的

2013年09月01日 09:3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姜文在威尼斯接受中国媒体访问

凤凰娱乐威尼斯报道组(文/秦婉) 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31日,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审姜文接受国内媒体群访。

在电影节担任评审的电影人,往往都非常低调,此次的姜文也不例外,由于电影节的看片时间非常紧张,一天要看三部竞赛片,对于评委来说也是一项体力活。凤凰娱乐记者曾在午餐时巧遇姜文、周韵及其身边的工作人员,看上去,姜文的状态非常轻松,不时点评餐厅的菜色,与周韵也不时互相关心,谈论着异国他乡适合彼此的食物,宛如度假一般。对于粉丝签名合影的要求,姜文也来者不拒,充满亲和力。

此次在百忙之中,姜文接受媒体群访,对于修复版《阳光灿烂的日子》,他表示完全没有经手,不愿多做回顾,不想“活在过去”。他认为前来当评委看电影,也是对新片《一步之遥》一种变相的筹备。

很多人担心姜文难采访,其实原因在于其气场太过强大,很快能掌控整个对话,他会机智地回应或避开犀利的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其中不乏自嘲和玩笑。不过,他也坦言在反思自己和年轻人交流的方式,他唯一介意的是谈及私事,比如记者们想打探他在威尼斯与周韵的私下行程,都被他一语带过。

【对话实录】

筹备期来威尼斯:借看片从劳累中解脱一阵

记者:这次为何来到威尼斯电影节?

姜文:十九年前,我拍了第一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就是来威尼斯参赛,夏雨拿到了最佳男演员,当时有一句话是“最老的电影节选出最小的影帝”,所以这次来他们也把《阳光灿烂的日子》重新放映,加了一些镜头,我也很想来看一看。

第二次我来威尼斯是为了《有话好好说》,第三次是《太阳照常升起》,如今是第四次来,他们说希望能找一些与威尼斯有联系并且靠谱的人来这里,给他们过七十周年的生日。我没有太多理由不过来。

说到《一步之遥》,我觉得要筹备一个电影,就是要把它准备好,在每个工作人员都满意的时候才能拍。作为一个导演,能够到电影节来做评委,这是一个最好的筹备机会,因为可以很轻松地集中起来看二十部电影,去感受去评判,通过这段时间把长期筹备的劳累放开一阵,这是最好的一件事。

记者:《一步之遥》筹备的怎么样了?

姜文:其实随时可以拍了。

记者:筹备情况可以说一下吗?

姜文:我没有百忙,我反正没骗过你们,我觉得拍电影的事儿不能百忙,而且我们必须有休息天,否则没法做好一个电影,弄的很疲惫,很累,怎么搞创作呢?怎么能舒服的去演一个戏呢?一个演员如果连正常的生活都没有,他怎么能演好一个戏呢?我指的是舒服,就是能睡够觉,能吃饱饭,能有动力,我觉得在这个基础之上,饱暖嘛,才能拍电影,冻的贼死,饿的贼饿,我经常不理解那些人说很苦、很累,那就别拍了,这个不好玩了,一定得你觉得有意思,舒服你才能去做,所以我们筹备这个,所有人都筹备到舒服的程度才可以开拍,不舒服就要再做。

谈内地电影零入围:这是大家的误读

记者:威尼斯电影节感觉在走下坡路。

姜文:你不会看到一个电影节走下坡路,咱们这一代、下一代都不会,这有点像,你真的没那么幸运看到地球毁灭啊。说起来这多少有点自恋的成分,说谁把他搞砸了,或者搞好了,其实没有什么,而且关于一个电影节,会有一个大的走势,现在70年了,我不相信我能看到它突然变得怎么怎么好,突然变得多么多么糟,这个不是我想的事儿。

记者:今年很遗憾没有内地电影入围。

姜文:为什么遗憾?为什么一个国际电影节,每一次都得有中国的?这个没必要,能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如果说来了三部、四部、五部,你觉得爽吗?我觉得没必要这么想事儿。

华语电影,我没觉得什么时候更辉煌,对我来说都一样,大家误读比较多。

当初大家不知道什么是中国,或者带一种同情的眼光,不错,你居然能出来,你们是这么苦,现在中国人到处来买东西,他心里又会不平衡,我凭什么选你的电影,我就不选。这都是一些正常人的正常反应。

我年轻的时候也出来看,那时候都是蒙的,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是中国,中国也不知道什么是西方,稀里糊涂,你们现在年轻就能出来,都带着卡,住酒店都挑好的,吃饭都找好的,那时候出来都拿方便面,几毛钱,出去就知道买最便宜的衣服,住个酒店把肥皂都能给拿走了,你想想这么种情况有什么辉煌的,就是互相不了解。

所以我觉得现在还是比过去好,现在起码能让人家对你有不忿了,觉得妒忌了,或者有一点暴露心态了。

记者:您的作品也有很多的解读,要有人误读了您的作品您会有怎么感受?

姜文:误读是永远的,它不是一个贬义词,真正的了解是偶然的,不了解是必然的,在这过程中有一些误读存在,误读有时候会带来灾难,有时候会带来美丽,国与国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都是这样,哪有全球一体化?

记者:所以您不介意观众对您的作品不理解。

姜文:如果没有误读,今天你们都不会坐在这采访我了,我也是一个误读的产物,我有时候经常在镜子里看着我,说就你这还当演员,我确实也很不得其解,为什么?我怎么就成了一个让人家觉得是有范儿的演员?

记者:现在中国出现了很多“票房神话”。

姜文:关于“票房神话”,我觉得其实不够,有13亿的中国人,现在并未达到满意的观众人数,以我看,要是能达到现在单片人数的十倍、二十倍,才能符合中国人口的基数和所谓的“神话”。这个情况在十年前大家就预料到了,现在终于开始了,但还没真正的爆发。这就是中国电影在市场的优势,电影再怎么光鲜,也是零售的,一张一张票卖的,就得靠观影人数的基数和银幕数,得让更多人觉醒过来觉得自己就想去看电影,觉得自己就想在里面做一个梦,甭管是一个让你哭的梦还是让你笑的梦,其实它是能让你开心的一个环境,而且说实在的电影票太便宜了,所以我自己的感觉这仅仅是开始。

记者:您真的不觉得如今国内的导演都太商业化,为了票房舍弃文艺?

姜文:你有点少年不识愁滋味,其实没什么可忧虑的,电影商业有什么坏处吗,有什么错吗?或者电影艺术点又有什么不对吗?电影被人看不懂有什么不对吗?

如果今天有人说我那《太阳照常升起》看不懂,那是个好事,所以一个电影可以是看不懂的,一个电影是可以很商业的,一个电影也是可以很艺术的,一个电影可以是任何的样子。你拿根笔就是个工具,你写成什么东西那就看你是什么人,我从来不觉得电影应该是什么样,什么都可以,你只是说我喜欢什么,我想做什么,这是重要的。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姜文 威尼斯 演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