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地电影修复乱象:六百淘宝买拷贝 一千五雇人修复

2013年10月09日 16:4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波米

资料馆的左英表示,所谓“民间搜集拷贝”无非就是在淘宝上六百块买的。如今淘宝上的“余货”很多,价格甚至都不到六百,其中还不乏《舞台姐妹》这样的名作。

民间电影修复动机难测——
          淘宝六百买拷贝 一千五雇人来修复

上文提到的上影节修复《乌鸦与麻雀》的事还牵扯到了一家民间修复机构的负责人某某某(应当事人百般请求,故将其真实姓名隐去)。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修复了多部电影,其中也包括《乌鸦与麻雀》。不过据知情人透露,像某某某这样的“民间修复师”确实在国内有不少。上海电影博物馆的吴觉人先生曾回忆起与某某某的接触,“我觉得无论他说自己修《乌鸦与麻雀》是否是不实之词,你说他是个门外汉显然是不可能的,他还是懂的。”

某某某自称曾在“中央新影”从事电影修复和调测学习,他向记者介绍自己也始终坚持独立进行电影修复。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某某某靠在一些市县电影院找到的废弃胶片作为他的修复片源,“我不愿意和资料馆他们合作,因为我要建立我自己的老电影资料库。而等我修复到了1000部以上的电影之后,我就可以有资本去和视频网站、碟商谈价码了。”

他在自己的老家农村召集了一帮人,自己教他们如何使用修复软件,逐步让他们开始修复自己从民间搜集来的老电影。在等这些人完成基础性的修复工作后,某某某再把修复成果几个一批的拿到北京来做调色等后期工作,而这样做的唯一原因就是省钱,“我开始的时候大概召集了一百多人,每人每月只要1500块,人力非常的便宜,最快的话平均下来每个人一年就能修1部电影。”

只是现实情况远没有某某某想的那么好,最近这段时间他也一直在为电影修复而到处集资筹款。“我是学技术的,自己的口才不好不懂炒作,也不想沾染上那些不好的习气,(所以)我从得到400万启动金之后我就再没筹到过一分钱,而那400万也仅够前期买些修复设备的。”没有运转资金也导致了团队人数骤减,“现在只剩下30-40人了,我自己也过的非常苦、非常艰难。”

而当记者问他如何看待前阵子《阳光灿烂的日子》的修复版放映时,某某某显得异常愤怒,“他们这纯属是炒作!炒作!他们有钱,却在做这些没有意义的事情,而我没钱,却在抢修国家的老电影,抢修啊!那些人只是想上映后几千万几千万的捞钱!”采访最后,某某某甚至询问起记者的工作单位能不能对他进行资助,他迫切的希望社会上的每个人都能来关注民间的电影修复工作,“我们真的很重要。”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听到不少与某某某接触过的人有些不同的说法。上海方面有人透露当年某某某联系过他们,“他当时说自己可以免费替上影节修复电影,但我们后来我实在不敢保证他到底技术能力怎么样也就没再联系过他。”资料馆的左英则表示此人早年也找过他们希望修复库里的老片,“当时他就说自己是新影的,我找人到新影查过他,人家说根本就没这么一人!”而对于他自述的那些修复史,左英坦言,“什么民间搜集,不就是淘宝上拍的嘛,六百块一部!”至于花1500雇人的事,左英倒是觉得有可能:“因为修复软件和其他电脑软件一样都可以破解,中国什么没盗版啊。那么你随便找一房子,弄些电脑,搞点儿盗版软件,把淘宝上买的拷贝过一下就说修复了,这现在可没什么难的。”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电影修复 阿拉伯的劳伦斯 一江春水向东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