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地电影修复乱象:六百淘宝买拷贝 一千五雇人修复

2013年10月09日 16:4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波米

上海的吴觉人认为好莱坞找外包公司代工很正常,因为本来也是为了赚更多的钱,比如发行碟片。图为根据4K修复版所制作的《阿拉伯的劳伦斯》大陆蓝光碟。

“外包工厂”有钱无权——
      《劳伦斯》曾在中国修复好莱坞修复经常掺水?

正规机构的电影修复工作显然不像左英说的那样简单,但如果先放下艺术层面的环节不说,仅就技术环节而言,电影修复也确实不像外人想象的高深莫测,比如具体到电影去白点这些细碎工作,耗费的更多是人工成本,以至于很多好莱坞修复公司也把这些环节的工作交给了人工较便宜的中国公司来做,即“外包公司”。

位于天津的太和义名公司技术总监窦先生很大方的承认了电影修复行业的代工现象,而今年在京沪两地放映过的4K修复版《阿拉伯的劳伦斯》就有这家公司参与修复,“我们负责的是《劳伦斯》画面的修复,前期的胶片清洁与后期的调色环节以及音轨的修复则由美方自行完成。其实这类外包服务没什么稀奇的,毕竟中国的人力成本实在太低了。只是外商一般都要求在项目交接后马上删除我们电脑里所有有关电影的数据——我们无法也不可能拥有自己修复影片的版权。”

上海的吴觉人同样认为这种“代工”现象不难理解,但这类好莱坞电影的修复质量其实是参差不齐的:“好莱坞这种做法很正常,因为它本来就把修复当做这些老片二次发行的噱头,其实就是再次赚钱的一个方式。所以,他们以前也出过很多很不靠谱的修复。当然,这也要看这些国内的外包公司到底参与了哪些环节、代工到了什么程度。”

这是太和义名正在修复的好莱坞电影《三面夏娃》的同帧对比图,窦先生坦言无法提供《劳伦斯》的对比图,因为外商要求修复后立即删除相关数据

那么,国内公司所聘用的修复师是否能达到外商的水平呢?“其实具体到每一帧的修复来说和PS意思差不多,员工招进来培训一段时间就可以了。而稍有经验的一些修复师之前都有CG动画制作的背景。”比如窦先生自己:“我觉得CG动画与电影修复之间是相通的。对于我来讲,电影修复是一针一针地去修,动画也是一针一针地去调,从动画行业出来的人,眼睛基本上都是练出来的。”

窦先生的这个团队是由美国一家专做修复软件的公司协助建立的,他们本打算在天津建成一家合资企业,但至今其投资方仍只有本家“太和义名”,这是一家曾长时间涉足“装修”领域的风投公司。“其实太和也是想借此进入电影制作领域,修电影根本就是一块敲门砖。”一个与他们接触甚密的资料馆工作人员如是说。而下一步“太和义名”还打算与资料馆合作修复4K版的《铁扇公主》。

那么,资料馆为什么没有自己的修复团队呢?技术部副主任左英也解释得很直白,“不是我们不想修,你要明白资料馆是国家单位,里边的工作人员拿的都是死工资,修多少部、修的好不好都只拿一样的钱。我们试着曾把几个社会上不错的修复师转到我们这儿,结果一转正就都不干活了,没有办法。”

信息来源包括但不限于:东方早报2011年6月21日文章《上海电影节国产电影修复计划启动》(作者:沈祎);上海电影节前掌门人唐丽君女士、上影节公关部副主任仓莉女士、中国电影资料馆技术部副主任左英先生、上海电影博物馆吴觉人先生、太和义名公司技术总监窦先生、某民间机构修复人士某某某先生(应当事人要求隐去真实姓名);鸣谢孙志宏先生及徐鸢先生。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电影修复 阿拉伯的劳伦斯 一江春水向东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