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郊游》风格挑战极限 威尼斯影展重回艺术性

2013年09月10日 08:3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蔡嘉苓

凤凰网娱乐讯 据香港媒体报道,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在当地时间9月7日圆满落幕。唯一的华语竞赛片电影——蔡明亮执导的《郊游》获评审团大奖,为华语片首次夺得此奖项。欧洲片重夺优势,金狮最高奖由意大利本土的纪录片《大环形路》(Sacro GRA)斩获, 为意大利电影相隔十五年重夺大奖。

香港《新报》评价,“威尼斯影展多年来摆荡在娱乐性与艺术性之间后,最后决定从艺术角度选片、重新出发,本届竞赛片单甚至不乏极致的艺术电影,其中尤以蔡明亮的《郊游》最具代表性。”

郊游》挑战极限的风格获赞赏

据香港《文汇报》评价蔡明亮执导的《郊游》,“《郊游》最大的特色是缓慢,有许多漫长的镜头,例如李康生吃高丽菜历时12分钟、吃鸡腿历时8分钟,挑战极限的风格获得不少影评人赞赏。电影以李康生为主角,叙述他在台北带着两个孩子的边缘生活,居无定所,以并不新鲜的食物果腹。”

据香港《大公报》评价,“今年唯一一部入围竞赛部分的华语片,台湾导演蔡明亮的《郊游》不负众望,夺得评审团大奖,为台湾电影和华语片争光。蔡明亮自一九九四年凭《爱情万岁》与马其顿导演米尔科-曼彻夫斯基(Milcho Manchevski)的《暴雨将至》(Before the Rain)一同夺得金狮奖最佳电影后,再获影展的官方奖项。”

王琮否认蔡明亮退出影坛

日前蔡明亮曾表示,拍完《郊游》后便退出影坛,他在于颁奖礼后的新闻发报会中再次表明不再拍电影的想法,更指是神的旨意不可违背。

《大公报》有报道称,“日前蔡明亮曾表示过拍毕《郊游》后便退出影坛,因难以承受商业上的压迫。事后影片制片王琮否认导演退出一事,只称因蔡明亮的电影多在海外获奖,却被台湾观众认为‘太艺术’,有时感慨才这样说,更透露导演接下来到法国马赛拍摄短片。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郊游 艺术性 威尼斯影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