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修复现况调查:公益性放映的尴尬与阻碍

2013年09月16日 08:2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波米

凤凰娱乐联合中国电影资料馆在《阿拉伯的劳伦斯》放映现场组织了本次电影修复策划的观众调查,具体调查结果请见最后的“扩展阅读”。

 

编者按:凤凰电影针对“电影修复”的策划将持续推出。在第一部分“系列策划”中,我们围绕“《阳光灿烂的日子》重映”等话题进行了科普性介绍;接下来我们会对电影修复领域的现况进行深入报道。

 

今天这篇文章,凤凰电影将主要介绍国内一些“公益性放映”的机构及其所面临的困境,而有关“商业放映”的文章请参见扩展阅读。而“电影如何进行修复”、“哪家修复公司闻名于世”等电影修复基本信息介绍,读者可检索凤凰网“电影修复系列策划”的前几篇文章进行参考。

公益性放映的价值与意义——

《豹》不再变身“粉红豹”  

“多伦多TIFF电影资料馆高级策展人James Quandt写了一篇研究雅克-德米(Jacques Demy)《模特商店》一片中色彩运用的文章,开始他通过看碟,发现其中某个角色的裙子是白色的。但文章发表不久之后,当他有机会在大银幕看到影片时才发现,裙子原来是粉色的。”这是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文化教育总监谢萌在采访时对记者说的一个故事。它在表明在大银幕放映修复版电影的迫切性。而创立“世界电影基金会”(World Cinema Foundation)的名导马丁-西科塞斯(Martin Scorsese)则对胶片本身的褪色痛心疾首,马丁曾在看过一部获戛纳金棕榈大奖的电影后感叹,“如今《豹》都变成‘粉红豹’了。”  

众所周知,这些年代久远的老电影不具备大规模重映的条件,能放映这些电影的平台多为电影节、资料馆及艺术影院。而如果把电影修复比作古迹修缮,那么修缮工作结束后将成果向公众展示,也就是相关修复机构的职责和义务了。“电影资料馆是国家出钱建立的,实际上就是纳税人的钱盖的。”按照谢萌的理解,让“纳税人”有机会看到电影修复后的面貌,了解修复进展并给予监督和批评,是整个老电影保护过程中的必要环节。  

只是,再强烈的迫切性和使命感也无法让老片重映绕开现实问题的阻拦。在中国,版权费用,放映成本及国家政策都成为了公益性放映无法大规模推广的症结所在。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娱乐推荐

王菲离婚地成谜 律师:假离不算诽谤

网爆离婚地为乌市沙区 | 专家:港人离婚须由法院判决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