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修复现况调查:公益性放映的尴尬与阻碍

2013年09月16日 08:2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波米

近年内地放映机构接洽修复版老电影的部分费用列表(版权费以仅单场放映价格计算)

 版权的许可及相关费用——

“票价10元坐不满,版权方却要300欧”

在一个“买正版会被视为装逼”的国度,版权好像从来都无足轻重。然而对于正规的电影放映机构来说,版权问题不解决,一切都无从谈起。  

“我可以和你说说《牯岭街》的版权,它其实还不是贵的问题,彭铠立女士总希望要把杨导的所有片子都拿出来,她才愿意提供《牯岭街》。”UCCA的谢萌便对记者谈到了他们接触《牯岭街》版权人、杨德昌遗孀彭铠立的经过,“我们当然也想都放,问题是像在09年那会儿《一一》的版权很太复杂,它的版权原来属于日本的公司,后来那公司不在了,其中还出了一桩官司,总之在09年官司了结之前,没有机构放的了《一一》。”就这样,想搞一个“杨德昌回顾展”的计划就系上了死结。后来倒是北京的百老汇电影中心知难而退,把所有版权仅属于“台湾中影”的杨德昌电影拿到手,才搞了一个没有《一一》和《牯岭街》的“杨德昌回顾展”。  

然而百老汇电影中心与UCCA不同,前者是一家以营利为目的的电影院,在承办相应老电影放映活动时必须考虑成本问题。其推广经理杨洋对记者说:“我们要想从中国电影资料馆调拷贝,对方开价就是6000;这个价格业内都知道,没办法。”于是,“重探中国新电影”——这个百老汇维持了一年以上的系列放映活动,其大多数影片的拷贝就要从他们所加盟的院线“新影联”调来,“我可以明着告诉你,这些拷贝的版权都属于一个灰色地带。拷贝都是当时这些电影公映后就留下来的。我们拿出来放然后和新影联四六分账……今年张国荣忌日,全国那么多影院把《霸王别姬》拿出来放,方式和我们是一样的,哪个也没讲什么版权。”  

上海电影博物馆(后简称“上影博”)的吴觉人说他“讲版权了”,但真正去和版权方谈的时候才发现对方是“狮子大开口”:“当时我想做张国荣影展,然后去买《纵横四海》那些电影的版权,版权方就问我在哪里放、票价卖多少,然后他把我所有的座位数乘上票价,报个价给我。你想想,它这个版权费是按我能取得的最大票房数额计算的,但我还要承担其它费用啊,根本没法做。”上影博最近正在进行预售的“莱昂内电影展”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我问版权方500美金以下能不能放《美国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他说肯定不行,至少要好几千美金的。”而这直接导致了莱昂内导演(Sergio Leone)这部最负盛名的电影无缘上海大银幕。 

位于北京798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后称“UCCA”)每次放映都会缴纳影片版权及其它相关费用,但随之付出的成本也让人有些吃惊,谢萌表示,“我们在第一时间拿到了克里斯-马克(Chris Marker)《美好的五月》(Le Joli Mai)的修复版,但版权费是300欧元一场。”记者算了一笔账,300欧相当于人民币约2440元,而UCCA那一场的票价仅为20元,放映的报告厅则一共有139个座位,但每场都会留有会员票和一部分赠票;所以一般情况下只会出售70张票;也就是说即便满场也仅能获得1400元的票房。UCCA还举办过“张爱玲编剧电影展”的活动,当时版权费高达1000美元一部,同样是在139人的报告厅放映,票价却仅为15元一张。

  中国电影资料馆的4K放映机与《劳伦斯》的4K文件,密钥栏清楚的写着“已授权”字样

当然,最不计成本的放映机构还要说“中国电影资料馆”(后简称“资料馆”)。资料馆在今年安装了一套完整的4K放映系统,其中包括了巴可公司的4K放映机以及单独从英国购买的金属幕。为此,他们才愿意以“2000美元一场”的价格从正规渠道买来4K版《阿拉伯的劳伦斯》《桂河大桥》的数字拷贝。而因这一版权费用的出现,也直接导致了票价的上涨,日常每场20-40元的电影涨到了80元/张,但对于有600个座位的资料馆影厅来说,均摊这2000美元之后还是可以小赚一笔。  

然而,这家机构的片源和版权问题也早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据资料馆工作人员沙丹称,中国电影资料馆加入了“国际电影资料馆联合会”,其每场放映时所出票面上写着“学术放映”的字样,只要在资料馆馆内以公益非营利的方式放映这些影片就不会受到版权方的追究。上影博的吴觉人认可了这种说法,他也认为这对电影在全世界的推广是件好事,“我认为这种‘文化例外’是很好的,你知道欧美国家对版权的控制是非常厉害的。如果没有这个例外的话,全世界的电影就都被制片方控制了。” 

  只是中国电影资料馆近年来放映的好莱坞大片越来越多,也多少引来了同行的质疑声:“他们为什么用纳税人的钱去收藏美国影片?”“资料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阿拉伯文、泰文字幕的拷贝,这些拷贝是怎么到他们手里的?”对此吴觉人的看法是,拥有‘文化例外’保护的机构也应该具备“文化自觉”的自我约束能力:“你放的每一部电影都应该是为了推广电影艺术。当然,这衡量起来很模糊,放《黑暗骑士》也可以说是在推广优秀电影。但问题是他真是为了这个目的而放的吗?这完全是自己问自己的问题。”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娱乐推荐

王菲离婚地成谜 律师:假离不算诽谤

网爆离婚地为乌市沙区 | 专家:港人离婚须由法院判决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