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奥斯卡:一切都为了收视率

2011年01月27日 11: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崔斯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每年奥斯卡公布提名,都难免会让一些人鸣不平,今年的哀叹声可能会集中在演员提名上。《拳击兄弟》的马克沃尔伯格和《社交网络》安德鲁加菲尔德都被学院所忽视,《黑天鹅》中的米拉库妮丝亦无缘最佳女配角,而在技术奖方面,只有视觉效果还能看看的《创:战纪》竟然连入围的资格都没有,着实令人有些错愕。

抛开这些小插曲不算,今年的提名几乎引不起大的争议,尤其是在大奖的提名上,走出的每一步都透着中规中矩,新任学院主席汤姆谢莱克把名单念完时,那股子谄媚的劲儿几乎就要呼之欲出了。

是的,从奥斯卡去年把最佳影片的提名从5席扩到10席开始,这份提名名单就越来越大众化,处处都可见到学院对观众抛出的媚眼,生怕年轻观众一不高兴就把观看颁奖礼的项目从2月27日的日程表上取消。今年尤为明显,先是把主持人锁定在了更加年轻的安妮海瑟薇和詹姆斯弗兰科,之后又把大部分提名分给了观众比较熟悉的《国王的演讲》《盗梦空间》《大地惊雷》、《社交网络》等影片———尤其,获提名的10部最佳影片的票房加起来竟然超过25亿美元,就是不是学院拉拢群众的最好证据?

近两年来,奥斯卡的颁奖结果越来越难用过往的经验进行预测,为了提高颁奖礼当晚的收视率,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一次《国王的演讲》虽然提名最多,但没人敢打保票影片最后不会以只拿个最佳男主角之类的奖项收场,因为相比起《大地惊雷》或《社交网络》,提名最多的影片真的荣获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这样意料之中的“大赢”对观众而言实在没有太大的视觉冲击。别忘了,去年詹姆斯卡梅隆惨败在前妻凯瑟琳毕格罗面前,才换来收视率5年以来的新高。

另外,跟去年只有两部大热影片《阿凡达》《拆弹部队》、而且都偏向男性化不同,今年学院在性别调和上也做出了巧妙的平衡。《玩具总动员3》中的爱与感动几乎融化了所有女性、《孩子们都很好》讲述女同性恋者的中年危机、《黑天鹅》把镜头对准了女芭蕾舞者对艺术的追求,还有《冬天的骨头》和《大地惊雷》等片的主角也都是小女孩儿,凭借浓郁的女性气息,对抗《拳击兄弟》、《127小时》、《社交网络》、《国王的演讲》等以男性为主导的影片。

就这样,随着奥斯卡提名的颁布,一年一度的颁奖季跟着告一段落,只盼着最后一波的高潮到来。遥想前些年的奥斯卡还有点像个文艺青年,常常把橄榄枝抛给《老无所依》这样没有多少观众愿意掏钱观看的片子,这两年,当文艺青年变成了中年大叔后,提名也好、颁奖也罢,都渐渐散发出了铜臭与世故的味道,所以结果神马的也无需期待———等着一起迎接收视新高就好了。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社交网络 提名 收视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