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京报:一部作为动作片的《社交网络》

2011年02月09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只要十分钟你就会知道,《社交网络》是我们这时代最惊心动魄的电影。开场,黑画面,一男一女聊天。男:“你知道中国具有天才智商的人比美国任何一类人群都多。”女:“不可能。”男:“真的。”女:“证据呢?”男:“首先,中国人多。其次,问题来了——”对话无止境进行下去,女孩每搭一句话男孩都跳到另外一个话题,明显这男孩思维高度活跃并且自我为中心,说来说去绕到主题:“我一定要进final club”。final club是哈佛校园内的学生精英俱乐部,但其实是一个门槛非常高的“把妹组织”。

所以观众很快知道,这男主角是天才,他在为自己能否泡到尽可能多的美女而焦虑,而眼前的女朋友正在和他谈分手。最后,他女朋友非常关切地握住他的手,说:“听着,有一天你会非常富有并且成功,但你可能一辈子都想自己之所以不被女孩喜欢是因为你是一个宅男,但是我要告诉你,我打心眼里认为你错了。女孩之所以不喜欢你,是因为你是个混蛋。”

这场对话的剧本长度多达9页,如此高密度高信息量的室内戏剧本,可以想见当它摆在任何一个以“视听语言”见长的导演面前时,那导演该多么火冒三丈。然而大卫-芬奇不动声色地把它转换成令人“耳”不暇接、目不转睛的电影开场。这位拍过《七宗罪》的“MV导演”,以该场重拍99条的耐心和魄力,将演员最真实内在的反应逼出;而紧跟这场“口头动作”戏之后的,是工业金属乐队“九寸钉”的灵魂人物Trent Reznor为影片创作的配乐——再次令人意外,音乐既不火爆也不妖艳,而是如文艺复兴画作般低回典雅的大提琴音符。随着这脉搏,我们跟随男主角回到凌乱宿舍,看他喝啤酒上网编程,弄出一个“FaceMash”程序,Facebook战争从此开始。

《社交网络》将全球6亿人粘在一起的Facebook故事就是我们这时代关于两性战争及创造传奇的写照。尤其震撼的是它表现出的对演员、对气氛的把握,真的不是只有火车炸上天才是电影,说话也可以惊心动魄。

[责任编辑:鲁瞻] 标签:社交网络 动作片 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