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黎明评奥斯卡:一份属于文艺青年的怀旧大餐

2012年02月28日 08: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王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娱乐讯 美国时间2月26日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在好莱坞柯达剧院落下帷幕,《艺术家》包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等多项大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凤凰网娱乐独家连线好莱坞电影专家周黎明先生。周黎明认为今年奥斯卡的主题虽然是怀旧,但却是属于文艺青年的而非老年人的怀旧。除了最佳女主角外,周黎明表示其他各奖项与自己之前的预测基本吻合,梅丽尔-斯特里普虽然不是心中最佳人选,但获得最佳女主角亦是名至实归。


一份文艺青年的怀旧大餐

对于今年奥斯卡的主题与以往的不同,周黎明直言:“今年的主题特别明显,就是怀旧。以前奥斯卡同题材的影片从没有出现过今年这样扎堆得奖的现象,除了《后人》外基本都是怀旧风格的影片。但‘怀旧’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怀旧,而是很狭窄的怀旧。有人说今年奥斯卡是一群老年白种男人的盛宴,我认为这种观点恰恰与实际情况相反。今年获奖的片子很文青,或许艺术水准不高但都是年轻人很喜欢的风格,尤其是那些对早期电影比较了解的文艺青年会更喜欢这些影片。年纪大的人考虑往往是‘生存与死亡的意义’这类的宏大命题,年轻人喜欢的则是拥有小情调、很文艺的片子。”

周黎明认为,今年奥斯卡的主题虽然是怀旧,但怀旧的方式是站在现在年轻人的角度上去回顾的,而不是以那些经历过“二战”等重大历史事件的老年人的态度去回顾的。今年的奥斯卡没有常规意义的“奥斯卡式”影片,没有传统的“动人”、“刻骨铭心”式桥段,没有讨论“自由”、“人类”、“历史”这些严肃的话题,而是很“文艺”,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不沉重、很好看。


斯特里普获影后名至实归

在各奖项颁奖之前,周黎明曾对各奖项得主分别进行了预测,他认为维奥拉-戴维斯将获得最佳女主角,但该奖项最终颁给了梅丽尔-斯特里普。周黎明解释道:“不是我‘事后诸葛亮’,在颁奖前我预测梅丽尔-斯特里普有45%的机会赢得最佳女主角,现在这45%变成了100%。虽然我看好维奥拉-戴维斯,但斯特里普获得影后桂冠一点也不意外,也是名至实归的事情。”

周黎明坦言今年奥斯卡各个奖项的得主与之前他所预测的结果基本吻合,除了最佳女主角外,只有最佳剪辑与预测的结果有所差距。“以往的最佳剪辑是最佳影片的风向标,获得最佳剪辑的电影往往会获得最佳影片大奖。但去年不是,今年也不是,最佳剪辑与最佳影片的关系越走越远了。”周黎明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英伦] 标签:文艺青年 周黎明 奥斯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