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台北传真]麦若愚:李安获奖意味华语片大有可为

2013年02月25日 13:4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杨乃甄

麦若愚

凤凰网娱乐讯 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在杜比剧院举行。凤凰娱乐开启两岸三地全程报道,并邀请台湾资深媒体人麦若愚对颁奖礼进行点评。

麦若愚指出,综观这次颁奖典礼,整个过程非常流畅,4个小时的时间适当,整体有90分水平。他同时认为,奥斯卡举办至今已届85年,今年主办单位力图革新,例如将“柯达剧院”改名为“杜比剧院”、开始赋予主持人重任、在颁奖人组合上作出多端变化、邀请大卡司明星表演歌舞等,相关设计跳脱奥斯卡多年来行礼如仪的窠臼,可看出奥斯卡奖不守旧的企图。

得奖名单上,麦若愚认为《逃离德兰黑》等主旋律片有所斩获,具东方美学和价值的《少年派》也大获肯定,意味着奥斯卡奖兼容并蓄的精神,值得世界影坛肯定。

开场秀别出心裁 可惜来宾不赏脸

麦若愚指出,今年开场秀非常别出心裁,除了主持人能歌善舞,还加进莎莉塞隆、查宁塔图、丹尼尔雷格克里夫、乔瑟夫高登利瓦伊四位大明星一起表演,表演时间虽然比往年长,但还算耐看。不过开场歌舞秀唱到女星名字时,镜头照到的女星似乎不太配合,例如莎莉塞隆就面无表情。

最失望之处:主持人参与过多

主持人表现上,麦若愚认为首次主持的赛斯麦克法兰仪表不错、口齿清晰,但稍嫌紧张。他同时也注意到,今年的典礼中,主持人的角色明显过重。过去几年主持人开场后就很少出场,今年则不然。这个安排让他失望

此外,今年颁奖人的搭配也很灵活,像“视觉效果奖”与“摄影奖”请来《复仇者联盟》主角群颁奖的安排就很特别,不再拘泥于两位颁奖人组合,是创新的安排。

向歌舞片致敬最亮眼

表演节目部分,麦若愚认为,由于《悲惨世界》首度让演员现场演唱、现场拍片,是好莱坞音乐片拍摄一大突破,因而今年奥斯卡的主题是向歌舞片致敬,从开场四位明星到中段泽塔-琼斯重现《芝加哥》,都突显出好莱坞大明星必须要能演、能歌、能舞的全才化趋势。

向歌舞片致敬的桥段也是麦若愚认为最亮眼的表演。其中,泽塔-琼斯、詹尼弗-哈德森的表演非常精采,无怪乎带动全场起立鼓掌。休杰-克曼和安妮-海瑟薇、罗素克洛、海伦娜宝汉卡特等演员带来本届奥斯卡奖最佳电影提名片《悲惨世界》中的经典桥段也令人印象深刻。本就有舞台剧功底的休杰-克曼的在其中的表演更是无懈可击。

最佳音效剪辑奖“双黄蛋”令人意外

奖项上,最佳音效剪辑奖由《007空降危机与》与《凌晨密令》两片同时获得非常让人意外。外传老一辈影艺学会会员不熟悉计算机作业,本届首次改由计算机投票,很可能奖项“双黄蛋”的原因。

李安获奖意味华语片大有可为

李安的获奖也让麦若愚想向华语导演喊话:“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他说,李安再次获得导演大奖,意味着华语片和华语导演大有可为,华语影坛应该继续向奥斯卡奖和世界影坛冲刺。

[责任编辑:张慧婷] 标签:麦若愚 李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