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评李安:节制不煽情实至名归

2013年02月25日 15: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马家辉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凤凰娱乐讯 华人导演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两度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殊荣,凤凰娱乐独家连线著名传媒人、文化评论学者马家辉,他一开始便表达了对《少年派》的喜欢,“其他人可能会把它拍成一部煽情的,特技泛滥的魔幻电影,但李安没有。”

马家辉认为这部电影反映了李安本身温柔、节制的性格,他抑制了利用特技对电影加油添醋的冲动,选择如实地还原原著的故事,表达人性本身,是作为艺术家很难得的手法。观众看罢电影会问自己,相信哪一个版本?自己希望会是哪一个版本?这也是原著希望达到的思考。马家辉认为,李安这样的处理为其赢得奥斯卡获得了极大的加分,获奖可谓实至名归。

谈及李安过去的作品,马家辉提到,“节制”是李安作品中一个共同的特质。作为导演,李安在表达人在环境中的挣扎和冲突时,总是摒弃滥情的手法。在好莱坞梦幻工场惯于并善于制造滥情的环境中,李安是突出且有贡献的。任何戏剧化的题材到了李安手上,都能拉回观众的心底,去询问他们心中的问题。

他续称,在李安的电影中,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青冥剑,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断背山,同样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少年派。这是李安拍戏的一贯取向,无论戏剧和生命的处境多变化无常,最终还是要面对心中的一个问号和取舍,面对自己。这或许是李安在电影影像背后的生命哲学吧。

[责任编辑:张慧婷] 标签:马家辉 李安 奥斯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