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85届奥斯卡提名佳片推荐

2013年02月21日 19: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林肯》海报

《林肯》剧照

林肯

导演: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编剧: Doris Kearns Goodwin / 托尼-库什纳/ 约翰-洛根/ Paul Webb

主演: 丹尼尔-戴-刘易斯/ 莎莉-菲尔德/ 汤米-李-琼斯/ 约瑟夫-高登-莱维特

剧情: 

1865年,持续四年的美国内战进入了尾声,亚伯拉罕-林肯总统也迎来了他的第二个任期。在生命和任期的最后四个月,林肯一直在致力于一场比内战还艰苦的战役:推动宪法第13修正案在国会的通过。该法案将从法理上永久废除奴隶制在美国的存在。然而修正案提出的时机异常糟糕:废奴思想缺少人民的响应;国会为保守势力把持;支持废奴的激进派也不满林肯的作风。当分裂出去的南部州表达了重回谈判桌和终结内战的意愿后,林肯发现他面临一个两难的痛苦决定:是获得妥协的和平,还是坚守内心的道德?是结束奴隶制,还是结束战争?

短评:

传记片很难拍好,更不用说这位美国最受人民爱戴的总统了。如果把时间跨度拉得太大,或是政治倾向太明显,都容易不尽如人意。尽管有如此难度,《林肯》还是以它的细腻、冷静、真实,成为近年来最成功的传记电影。它回避壮观场面,用辩论带出冲突,切入点巧妙,用平实而没有丝毫渲染的方式让人看到了一国总统的艰辛、智慧和坚持。丹尼尔-戴-刘易斯则以突破以往的演出成为影帝最大热门。看片之前或许大家会想象到里面一定会有南北战争中激烈战斗、流血牺牲的壮观场面,但正相反的是,全片所有最为“激烈”的冲突全都是发生在白宫或者众议院大厅内,全部依靠各位政客的演说、辩论带出。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短评 Tony 姜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