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安谈奥斯卡:亚洲文化会影响别的地区 华语片有希望

2013年02月25日 23:1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嘉芸

'正在加载中...'

李安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 美国西海岸时间2月24日,第85届奥斯卡在杜比剧院举行,导演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导演。颁奖结束后,他接受了凤凰娱乐的采访,谈及此次获奖的最大感受,他直言终于有机会在全世界面前把该谢的人谢一遍。

这次得奖比上次愉快

李安导演表示,因为上次期待拿“最佳影片”,后来没有拿心里挺不舒服的。而这次则没有预期拿“最佳影片”,所以拿到这个“最佳导演”算是对所有工作人员的一种犒赏。心理上没有压力,这部亚洲的影片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他觉得心里非常释然和高兴。

李安还表示元宵节拿奖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也算是另一个意义上的团圆。

有一点惊讶但也不能算完全惊讶

“有一点惊讶但也不能算完全惊讶”是李安导演听到自己的名字时心情的真实写照,他说当时他走上台的时候,全场起立鼓掌,那一刻他坦言真的非常高兴。

苏拉-沙玛在李安导演获奖时流的眼泪已经深深印在观众的心里,不少观众被这一幕感动了。李安导演说这个奖就是为所有剧组成员拿的,这份荣耀要与大家一起分享,本来获奖时想说很多人的名字,但是因为时间限制,很多很长的名字都来不及念。导演在台上有听到苏拉-沙玛一直在台下欢呼地叫喊。

拿奖这件事对李安个人来所真的没有什么所谓,能让他拍摄并制作完成这部电影他已经非常满足了,更何况知道电影上映后在世界各地引起很大反响,他觉得更加踏实了。因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本身在美国颁奖季的趋势没有很明显的优势,所以他也并没有报太大期望。

公关团队在世界范围报道汇总对获奖有帮助

李安导演评价说,想必大家都有目共睹,《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不是一部传统的好莱坞电影。大家容易被它技术上出色的表现吸引,评论总是集中在技术方向,对这个片子是相当不公平的。所以在最后一个阶段应该把全世界对这部电影的反映做一个汇总的报道。美国人目光只集中在本土,全世界百分之八十五的票房都是来自美国以外的地区这个表现他们不容易看到,所以最后两个星期就集中在这方面的报道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帮助。

感谢观众对影片的热情,没有过度解析

李安导演谢谢大家对《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热情和思索,尤其是思索。因为他说自己毕竟还是东方的导演,受中国教养长大的,即使宗教这个题材比较西方,但他有试图融入东方的思想。这些思想在美国这样的地方就不容易引起共鸣,反而是在华语片地区和印度收到很多讨论,观众会不由自主地进入一个思索的过程,一看再看,这让导演非常感动。亚洲这种现象会影响别的地区,其中美国算是最慢热的。

除了很感谢台湾地区在拍摄上给予的大量帮助,导演也表示一直希望有机会回大陆感谢观众朋友们,他特别感谢了一些影评人把影片故事里涉及的宗教知识解释给其他观众听,比如印度教、基督教的概念和故事,他觉得没有过度解析,这个现象非常好。他真的真心想为这样的观众拍电影,大家不光会动脑筋,还会用心体会,所以他对华语电影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李安 会影响别的地区 华语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