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代入感极强的生活哲理片

2013年01月11日 08:3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tintin76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海报

作为2012年度美国电影协会奖AFI的十大得奖电影之一,《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无疑也将成为随之的金球奖、奥斯卡金像奖的热门电影。

影片的英文原名中的silver linings相当于我们中文中“拨开乌云见明月”的意思,强大的正能量从四面溢出。电影的故事非常简单:两个在经历了各自伴侣的背叛或意外死去后所面对的精神异常,如何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相识相知并相爱,再次回到正常的人生轨道上。

观“正常”二字,什么是正常,什么是不正常,在时下大千万变的社会,概念变得越来越模糊。作为影片中的两位主角,精神的失常使得他们无比坦率、真诚,而这些就变成了旁人眼中的“不正常”。《幸福线》可以被当作一部生活喜剧,也可以被当作一部隐含深层哲理的正片。从导演大卫-欧-拉塞尔的前作《斗士》就可以看出,他非常擅长描写小人物在社会中挣扎、斗争的故事,其中这些人物与家人的关系很吸引人。当家人对你又爱又恨,这种复杂的情感通过个性化的语言、面部的表情和肢体动作,由各位出色的演员把握到位,通常都会得到各大电影奖项的亲睐。当包括评审员在内的观众看到这种非常有代入感的电影,心中的共鸣不难让他们把票投向这类电影。

女主角劳伦斯:实力偶像不怯场,有望奥斯卡封后

此部影片另一个得奖的热门奖项是最佳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这位年仅22岁的年轻女演员从《冬天的骨头》一片开始被万千观众所熟悉,只用了区区几年,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有望获得奥斯卡的提名,更不用说2012年的商业大片《饥饿游戏》在票房上的胜利更使她成为年轻人推崇的偶像。

她深陷还带点浮肿的眼睛往往像一道利剑,似乎能让所有谎言顿然无形,这让她无疑成为《幸福线》的最佳女主角人选。她的语言会把你堵得喘不过气,而后面掩藏的细腻情感又让你为之动容,影片人物的复杂性由她很完整地诠释出来。片中她跟莱德利-库珀的对手戏场场精彩,例如:她扮演的美女寡妇蒂凡尼和库珀扮演的帕特首次在朋友家晚餐时相遇,两人毫不掩饰地、针锋相对地如同孩子般用最真实的大白话谈论着成年人的话题,让人忍俊不禁却又有几丝怜悯。另外,她面对演艺生涯丰富的老演员罗伯特-德尼罗杰姬-韦弗等人也是毫不胆怯,几人产生的戏剧化学反应溢出银幕之外。纵观即将得到提名的竞争对手,最激烈的竞争估计会在她和在《刺杀本拉登》中演出中央情报局探员的杰西卡-查斯坦展开。

男主角库珀:从金酸梅到准影帝

比詹妮弗-劳伦斯,奥斯卡“赔率”稍小一点的男主角布莱德利-库珀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获得青睐。他在金球奖提名名单中占得了音乐/戏剧类的最佳男主角的一个席位。值得一提的是,好莱坞电影节和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都把“最佳男演员”的桂冠赠与了这位时年37岁的男星。想想两年前他还曾因为《关于史蒂夫的一切》桑德拉-布洛克“勇夺”代表讽刺和耻辱的“酸梅奖”之“最差银幕情侣奖”,这180度的大转弯真是让人感叹命运的奇妙和他自己在表演上的突破。我们是否也可以把那次的“酸梅奖”看作是一朵巨大的乌云呢?他扮演的帕特受着双相情感障碍的困扰,从精神病院回到家中,却又跟固执的老父亲发生种种矛盾,而更大的问题是,遇上一名同样有着精神方面问题的蒂凡尼之后,他将如何处理自己对前妻的牵挂之情和这段连自己也说不清的情愫呢?

配角德尼罗:入木三分的偏执慈父

除了两名杰出的主演,《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一众配角演员也是各自各精彩。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扮演布莱德利-库珀片中父亲一角的老“戏骨”罗伯特-德尼罗。他在片中是一个忠实、疯狂而迷信的费城老鹰橄榄球队球迷,退休后在家做起了赌球的赌注登记员,而自己因曾经维护钟爱的球队而跟其他球迷打架被终身禁止进入球场。他的一系列迷信言行自然成为了一个个不大不小的笑点,而回家后儿子的行为却处处不合自己的心意,两人看似简单又纠缠不清的父子关系让人唏嘘不已,罗伯特-德尼罗把这个偏执固执而不知如何去表达关爱的慈父演绎的入木三分。

剧本:伪装成浪漫喜剧的家庭伦理剧

一部优秀的电影背后一定有一个过人的剧本来支持,本片的剧作由导演大卫-欧-拉塞尔亲自操刀,原作则来自马修-奎克的同名处女作小说。尽管原作和电影在情节上没有太大的不同,但电影剧本果断而明智地把原作里帕特与“前妻”妮基之间的通信部分做了大量地精简。这样的手法跟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对“第二个故事”所做的减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另外,编剧非常清楚这个故事并不是寻常俗套的“浪漫喜剧”,而更应该是将其高明地伪装成貌似“浪漫喜剧”的家庭伦理剧。片中人物或看似正常,或看似疯癫,实则都在某种程度上为某人或某事而着迷,而大卫-欧-拉塞尔的剧本语言和编排聪明地而传神地把那一点从纸上传达到银幕之上。

综上所述,2013年奥斯卡颁奖礼上,我们将极有可能看到《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斩获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编剧本等奖项,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凤凰娱乐独家专稿,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幸福线 AFI 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