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少年派》获奖特效公司面临破产 特效师公开信斥李安

2013年02月28日 05:07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张世豪 曾灵

《少年派》

核心提示:此前外媒有消息称,为《少年派》制作特效的R&H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在李安获得奥斯卡小金人以后,有一位名叫菲利普·布罗斯特的特效师发表了公开信,嘲讽李安无知,没有感谢特效制作。对此,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联系到R&H公司,其工作人员称,菲利普·布罗斯特并非R&H员工,也无从确定此人有无参与《少年派》的特效制作。

特效成就少年派的“泳池神话

李安导演的《少年派》讲述了,一个印度少年和一只孟加拉虎相伴在海上漂流227天的故事,这个故事征服了全球无数观众。影片自上映以来几乎是零差评,不可思议的剧情令人动容,绝美的画面令人陶醉,更帮助李安一举夺得奥斯卡。

曾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视效奖的顶级特效工作室Rhythm&Hues(R&H),在视效总监Bill Westenhofer的带领下,参与完成了这次不可思议的奇幻视效的制作。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影片视效的幕后制作,再一次回味那些曾感动了我们的美丽画面。

■特效师说《少年派》是游泳池神话其实并不过分,在特效的帮助下,镜头中孤独的派有了老虎伙伴,从游泳池到了大海,周围的幕墙变成了美丽的天空。

■要在狂风暴雨的大海中拍摄如此细腻的镜头,是不是难度很高、很危险?特效告诉你,不需要。派只需要坐在室内的小船里摆好姿势就行了,看样子派更像是在享受浴盆泡澡

■如此可爱的老虎伙伴,是不是要驯化很久?李安可没有这么多的时间,特效师捕捉了老虎的骨架,一只听话的乖猫咪就进入了片场,和派一起开始大冒险了

■彩虹、大海、彩云这些美妙的画面只归功于摄影师,特效师表示很不满意,“包括灿烂夕阳在内的很多镜头都是特效师做出来的……”

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一举获得最佳导演、最佳视觉效果等四项大奖,当日李安就幸福的在路边手握小金人啃汉堡,但有人不高兴了,先是一名叫Phillip Broste(菲利普·布罗斯特)的特效师在自己的主页上发出给李安的公开信,指其没在奥斯卡上向特效团队致谢,忽视其成绩,并对李安认为电影特效费用不够便宜不满,“你的特效已经比原本应有的价钱还要更便宜了。”与之相呼应的是,据《卫报》报道,一位曾在《星际迷航:旅行者》《迷失》等片中担任特效师,名叫Bruce Branit(布鲁斯·布朗尼特)的人也公开指李安及其摄影师忘恩负义。

此前,为《少年派》制作特效的R&H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对此,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联系到R&H公司,其工作人员称,菲利普·布罗斯特并非R&H员工,也无从确定此人有无参与《少年派》的特效制作。

特效师发公开信斥李安

“你只想便宜,不顾我们感受”

在李安获得小金人,并发表了一番感人肺腑的获奖感言后不久,这位名叫菲利普·布罗斯特的特效师就在其社交主页上发出了一篇长长的“檄文”。“当听到你说:‘我希望能做的便宜点’时,身为特效艺术家的我个人私下可以接受,但我想我也有责任要让你了解实际状况:少年派的特效与呈现是花了许多艺术家投入数百小时才雕琢而成,加上卖命工作的现场助理与特效制片来回协调,才能制作出电影里令人赞叹的场景与动物表演……我必须说,尤其在你今晚靠着《少年派》得到最佳导演如此殊荣之后,你的不适当发言影响重大。”在列举出一系列特效师的贡献后,菲利普·布罗斯特称,“老实说:你的特效已经比原本应有的价钱还要更便宜了,因此对这件事实的无知,你得奖后充满喜悦的发言实在令我们深感沮丧。”

并且,这位特效师还同时对得到最佳摄影奖的摄影师表示不满,“包括灿烂夕阳在内的很多镜头都是特效师做出来的……”并表示,上台领取“最佳视觉效果奖”的R&H团队要提及他们面临破产困境时,在全国转播的情况下得奖感言却被硬生生的截断。

据悉,奥斯卡颁奖礼举行当天,有400多名特效师在颁奖殿堂外游行示威,还用小型飞机挂出“票房+破产=特效联盟”的标语。据英国《卫报》报道,因被指忽略对特效团队的致谢,一位曾在《星际迷航:旅行者》《迷失》等片中担任特效师,名叫布鲁斯·布朗尼特的人也公开指李安及其摄影师忘恩负义,他在自己的社交主页里写道,“不管是李安还是他那位获得最佳摄影的摄影师,都没有意识到他们需要向制作出天空、船、岛屿还有那老虎的特效师致谢……还有,他们忘了在电影中出现了80%以上的大海场景,实际上是个大游泳池。”

布鲁斯·布朗尼特也对李安的“小抠”耿耿于怀,“他怎么没说应该削减导演和演员的费用?特效师所扮演的角色不比李安电影里任何一个演员差。”

李安弟弟回应:

李安和特效公司是单纯的技术合作

随后,这篇公开信在网上流传,有人指这位特效师就是R&H公司的员工,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为《少年派》制作特效的R&H公司,其工作人员称,菲利普·布罗斯特并非R&H员工,也无从确定此人有无参与《少年派》的特效制作。据外媒报道,此人为另一特效公司Zoic Studios的员工。

对此,著名影评人“影评老大爷暗夜骑士”表示:“没有这些特效公司,那些动人心魄的伟大图景和思想根本没有办法传递给观众。《少年派》的成本高达1.2亿美元,上映初期在北美遭到了巨大的票房压力,若非海外市场,福克斯将面临巨额亏损。所以李安也有他的压力和难处。”李安弟弟李岗表示:“他得奖已感谢3000名剧组,就包含特效。他已多次感谢特效人员,且对特效公司破产难过遗憾,他和特效公司就是很单纯的技术合作,又不是李安把他们公司搞砸的。”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特效 特效师 片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