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斯卡四冠王伯格曼辞世 李安太悲痛停工

2007年07月31日 09:5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伯格曼晚年的工作留影。(资料图片)

曾经执导过《第七封印》《野草莓》等经典作品的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于当地时间7月30日在他的最后定居地法罗去世,享年89岁。伯格曼的作品曾先后4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其作品对全球各地的导演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导演李安得知伯格曼辞世的消息,心情悲痛以致暂缓手头工作。

女儿公布死讯

伯格曼的女儿艾娃·伯格曼向瑞典TT通讯社公布了其父的死讯,但没有透露死亡原因。

伯格曼是世界电影艺术史上的顶级大师,开辟了现代派作者电影的先河。伯格曼1918年出生于瑞典乌普萨拉,父亲是位虔诚的路德派教徒,曾长期担任牧师,母亲是一位上层阶级出身的小姐。父亲对伯格曼的管束严厉,伯格曼的童年生活笼罩着一种严峻、压抑的气氛,这一切对伯格曼后来的创作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

曾四获奥斯卡奖

上世纪50年代初,伯格曼在电影艺术上成熟起来。50年代中后期,随着《仲夏夜的微笑》《第七封印》《野草莓》等影片,伯格曼跻身于世界著名导演的行列。六七十年代,伯格曼的大多数作品都是在用摄影机窥视人的灵魂,如“沉默三部曲”《犹在镜中》《冬日之光》和《沉默》以及《假面》《耻辱》《呼喊与细语》等等。这些影片排除了戏剧冲突、故事叙事,以隐喻、象征的手法探讨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

间交流的困难和生命的孤独痛苦。影片的哲学思维和对时间关系的终极追问,让这类作品并不大众化,但在艺术成就上却被世界电影界所公认。

英格玛·伯格曼一生创作过50多部作品,其中《处女泉》《犹在镜中》《呼喊与细语》和《芬妮与亚历山大》于1960年、1962年、1972年和1982年先后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伯格曼最近的一部电影完成于22年前,但这丝毫无法动摇他世界电影大师的地位。

李安暂停手中工作

导演陆川得知消息后觉得非常遗憾,他称伯格曼的电影虽然有些晦涩,但直指人心,“上学时,伯格曼这批大师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他的作品怎么看怎么好,他永远是这个行业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

记者从安乐电影公司获悉,正在紧张做《色戒》后期的李安导演得知这个消息后,十分悲痛,以致不得不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据了解,李安之所以走上电影道路,是受伯格曼的经典作品《处女泉》的影响。李安曾经说过:“它的画面和主题,深深震撼了我,《处女泉》成了把我点醒的启示录。自那以后,我觉得自己彻底改变了,我暗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做电影。”(记者曾家新)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辣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