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别了,奥斯卡宠儿伯格曼

2007年07月31日 13:4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岛 伯格曼去世的法罗是波罗的海上的一个小岛,四十多年前,为《犹在镜中》寻找取景地时,伯格曼爱上了这座名叫法罗的小岛。他当即就决定要在这里生活。后来,这里成了《假面》、《羞耻》、《婚姻场景》等片的拍摄地。2003年,在电影《萨拉邦德》关机时,伯格曼宣布,他永远也不想离开这座小岛了。在伯格曼退休之后,他曾授权拍摄过一部关于自己的纪录片《完全伯格曼》,纪录片分为“伯格曼与电影”、“伯格曼与戏院”、“伯格曼与法罗岛”三大部分,可见晚年隐居于法罗岛神秘而寂寞的岁月对于他来说是多么重要。

女人伯格曼一生之中有过5任妻子,其中有钢琴家和演员。他的前四次婚姻都为那些漂亮的女主角或者其他一些更能抹平他内心孤独的女人所打断、稀释、终止,只有最后一次最为漫长。在最后一任妻子英格里德1995年去世后,伯格曼孤独地生活在小岛上,他有9个孩子。

作品50年前,一部电影在戛纳获得了评委会特别奖,也永远地改变了世界电影史的发展进程。《第七封印》让电影变成了一种可用来思考生死以及个体存在主义焦虑的新媒介。《第七封印》是一个极端的反面———这是一出凄凉而艰涩的中世纪北欧寓言剧,但全世界真心喜爱电影的人都对它趋之若鹜。

《芳妮和亚历山大》,这是伯格曼人物最多、情节最复杂、规模最大、放映时间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影片。这部影片有六十个有台词的角色,一千二百个群众演员,是一部把喜剧、悲剧、滑稽剧和恐怖片熔于一炉的家庭纪事。伯格曼过去影片中的主题和人物,以及一切他所迷恋的事物都重复出现在这部影片里,他自称这部影片是他“作为导演一生的总结”,是“一曲热爱生活的轻松的赞美诗”。

影响以理性精神见长的瑞典电影长期以来不但在北欧电影中独树一帜,在世界影坛上也一直享有很高的声誉。伯格曼所奠定的瑞典电影的理性精神和60年代瑞典新电影的写实风格殊途同归,曾使瑞典电影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潘媛)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辣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