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欧五国电影巡礼 伯格曼和德莱叶的故事仍在上演

2010年06月30日 09:3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程晓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演英格玛-伯格曼(右)与丽芙-乌曼(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瑞典影星英格丽-褒曼(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由于地理上和文化上的距离,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冰岛北欧五国对于中国人而言是较为陌生的国家。不过,北欧电影对于广大影迷而言并不陌生,葛丽泰-嘉宝、卡尔-西奥多-德莱叶、英格玛-伯格曼、丽芙-乌曼、阿基-考里斯马基、拉斯-冯-特里尔都是耳熟能详的名字。在不久前结束的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特别设立了北欧电影展映,不但有名家名作,还有近年来北欧出品的新片。早报记者日前前往北欧五国,了解了电影作为一种艺术和一项产业在当地的发展。

瑞典:北欧最好的电影资料馆

事实上,当今北欧电影的发展用四个字概括最合适——尊老爱幼。“尊老”指的是北欧五国的电影协会格外注重对电影遗产的保护和发扬光大;“爱幼”则是由于北欧五国的人口相对较少,因此儿童的教育在当地颇受重视,儿童电影也因此受惠成为北欧最成熟的电影类型。

1920年代至1940年代,好莱坞逐步进入黄金时代期间,有许多大明星来自北欧的瑞典,其中最有名的无疑是曾出演过《瑞典女王》、《安娜-克里斯蒂》、《茶花女》等片的“冷面美人”葛丽泰·嘉宝和曾与亨弗莱-鲍嘉出演经典爱情片《卡萨布兰卡》,并凭借《煤气灯下》、《真假公主》、《东方快车谋杀案》拿下三座奥斯卡小金人的英格丽-褒曼。一旦你步入位于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电影资料馆(Film House),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些大明星的海报。建于1970年代的瑞典电影资料馆堪称是北欧最好的电影资料馆,不但建筑是典型的线条简练而空间实用的北欧风,而且资料的完备也令人咋舌。

当然,资料馆中的镇馆之宝无疑是瑞典的国宝级导演英格玛-伯格曼,资料馆中的“馆中之馆”即是伯格曼资料馆。根据伯格曼的遗嘱,他的所有笔记——伯格曼每拍一部电影必定会记上一两本厚厚的笔记,之后会和收藏的资料悉数捐给国家。不过,根据伯格曼的遗嘱,并非每个平头百姓都能与他的精神遗产零距离接触,只有“电影人、作家和艺术家”才有权查阅。资料馆还负责对伯格曼电影的胶片进行修复。每当完成一部老片的修复,都会重新放映。在当下的瑞典电影产业中,最大的特点是注重对年轻导演的培养,加上女权主义在瑞典发展迅猛,女导演拍片的机会丝毫不少于男导演。比如今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展映的影片《肥女玛雅》的导演特蕾莎-法比克年仅34岁,已经执导过四部电影。

挪威:首个全数字化影院的国家

由于拥有大量石油资源,挪威是北欧中最富有的国家。早前伯格曼在瑞典的故居曾面临被挪做他用的危险,面对伯格曼子女的“狮子大开口”,瑞典政府也无能为力,多亏一位挪威富商出手相助,才保住了房子。由此可见挪威人对电影的热爱。政府在电影产业上的投入更是不遗余力。为了让一些偏远地区的人们也能和大城市同步观看到最新的电影,挪威政府决定将所有的影院都进行数字化改建,挪威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全数字化影院的国家。此外,动画电影如今在挪威发展迅猛,如今该国拥有北欧最大的动画工作室,成员来自30多个国家。

挪威最著名的电影人无疑是曾出演《假面》等影片的伯格曼御用女演员丽芙-乌曼。在挪威电影协会所在大楼的咖啡厅旁,有一个玻璃柜展示着丽芙-乌曼曾获得的各种荣誉。已经72岁的丽芙·乌曼虽然已不太担任女主角,不过经常在儿童电影中客串祖母的角色,不知在电影节北欧影展中看了《西西利亚的世界》的观众能否认出她来。挪威的儿童电影的题材大都取自挪威昔日的童书抑或传统文化。比如近年颇受好评的《小木人》即是改编自1962年出版的童书,而《菜鸟处子秀》的背景是挪威一年一度的儿童乐团比赛。

标签:北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